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英才》2005 > 正文
 

竞争力篇:做自己想做的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4:39 《英才》

  代表人物:王峻涛、冯楚军

  文·邹容

  “你那天来吧,我今年四‘张’了,一定要聚一聚,怎么说你也代表了我们那个时代啊。”网蛙原总经理冯楚军大声对着电话那头说,他正把自己生日PARTY的时间地点告诉一个
铁哥儿们。

  40岁,是中场休息。冯楚军这样对记者说,自2004年7月5日他离开网蛙后,他就把自己的精神调到休息状态,思索了足足半年之久,“我指的休息,是在精神层面上。”

  在半年当中,他也没闲着。不单东奔西走跑来25万美元的首期风险投资,自己还投入血本,筹备完全按自己意愿而建立的音乐网站“TT MUSIC”,并于今年的3月1日启动。

  无事之时,冯楚军会劲力十足地玩麻将、踢足球,“我玩的东西,跟商业毫无关系。”

  冯楚军从未怀疑过自己的竞争力,声称“TT MUSIC”有60%的把握能做成功。

  他似乎对庞大的盗版市场毫不在乎,在他眼里,既然苹果公司的“iTunes”网上音乐店能在盗版率高达98%的美国市场揽钱无数,为什么自己的“TT MUSIC”不能在同样有高盗版率的中国市场上站稳脚跟?

  同样年届四十,对自己的竞争力毫不怀疑的,还有王峻涛,中国电子商务的旗帜性人物。他的名头比冯楚军响亮得多,与冯楚军相凑巧的是,他同样是40岁时从头再来。

  当年从8848黯然出局之后,王峻涛依然没有放弃电子商务,2002年9月,他开启了其人生的又一次创业历程,启动“6688.com”电子商务网站,新公司起名为珠峰伟业。这一年,距离1992年他在福建创办自己的第一家IT企业恰恰十年整。

  “现在做的是过去想做没有机会做的事,所以过去不能叫失败。”王峻涛不肯承认自己当初的失败。

  与之相仿的并不仅有王峻涛,王志东启动点击科技时,干脆拒绝了外部资本的介入,他曾公开说,经过了新浪风波,在寻找新的投资者时,他会更多地找那些理念上能彼此认同的人。

  专家点评

  40岁,方向性危机最多

  如何获得选择的自由(主)

  口述·人力资源咨询专家李超/整理·邹容

  所谓“四十不惑”,说的是40岁往往是人生事业成功、踌躇满志的阶段,竞争力应该处于最鼎盛的时期。然而40岁的中年人也最脆弱,面临的危机最多。尤其是中年男人,在家是支柱,在单位是中坚,更容易产生危机感。

  在科技一日千里的当今时代,竞争激烈的商战,常常会让40岁左右的管理人才遭遇到职业生涯的又一次危机,可以称为继续前进的“方向性危机”。

  无论是一个公司的总经理、CEO,还是一个行业里的先驱者,该怎么保持自己无法被取代的竞争力,甚至寻求突破?这个时候,他们的专业经验、整合资源的能力、学习技能更新的素质,就成了关键所在。因而在这样的阶段,最容易产生所谓中年改行、转业等种种问题。

  冯楚军与王峻涛正是处于该阶段的典型性例子,不过他们有足够的能力,来运用自己积累的资源和经验,坚持自己的执着,继续朝着既定的方向前进。但倘若专业技能不够,又不能调动自己能力之外的资源相助,“方向性”危机的后果将比较严重,就会像一群迷途的羔羊,被驱赶着向没有目标的地方行走。

  每个人都希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只有当自身拥有强大的个人竞争力的时候,他才能获得选择的自由。

  配料:

  40岁面临的三大挑战

  人到四十,诸事劳形,万事累心、工作、事业、家庭,现实生活中的种种矛盾让中年人感到身心交瘁,不胜重压……

  (1)来自家庭的挑战 中年人是家庭中的主心骨,他们在家庭生活中既要扮演丈夫或妻子的角色,又要扮演父亲或母亲的角色,还要扮演儿子或女儿的角色,多重角色的转换常造成心理上的不适应,使他们疲惫不堪。

  (2)来自自身的挑战 人几乎是出于本能地不断提高自己的人生期望值。人至中年,更迫不及待地想在事业上有所建树,于是不断地给自己加鞭加压,似乎稍有松弛,便会日过午头,以至弄得身心交瘁。此外,自身的健康状况也常给他们带来无尽的心理压力。

  (3)来自工作的挑战 许多中年人是工作中的骨干,而来自工作中的各种矛盾却常使他们感到强烈的心理压力。而且人到中年,已不可能像自己年轻时那样精力充沛地学习,心力不济与工作中的紧迫感无形中使得中年人承受着极大的心理压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