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英才》2005 > 正文
 

英才杂志:40岁人生中场 100企业家的五力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4:24 《英才》

  策划·天下工作室

  主笔·本刊记者 肖鸿扬

  他们面临

  不惑的四十岁

  智力固然处于高峰状态

  但体能渐衰又是残酷的现实

  人到中年万事休的老话

  他们绝不相信

  好在权财已经兼得

  个人能力也毋庸置疑

  在四十岁的人生

  他们如何走过危机

  迎来自己人生

  精神圆熟的下半场

  人到中年半杯水

  文·本刊记者 肖鸿扬

  有一则印度寓言说,两人面对一杯喝了一半的水,一个人说:“我已经喝掉了半杯水。”另一个人说:“我还有半杯水没喝。”前者透露的是无奈和苦涩,而后者却满怀希望。人到中年恰似那喝掉的半杯水。

  于是作家董桥说:中年是只有哀愁,没有愤怒的年龄。其实中年还是输不起的年龄。

  领导力专家杨斌作过代际分析,将现在40岁的人称为幸运的一代,因为他们经历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在对这一代人财富积累的调研中,我们发现这一代人敢作敢为,信奉机会至上。

  不过,人力专家李超认为40岁的中年人也最脆弱,在家是支柱,在单位是中坚,更容易产生危机感,尤其是方向性危机最多。

  事实上,人生中场的领导者是高强度的一群,也是最焦虑的一群。

  本期我们从企业家的成功特质当中,提炼出“五力”概念——通过权力、财力、竞争力、体力、压力这五种特性的专项调查,作为对40岁企业家所处现状的分析依据,探寻他们在自己40岁门槛上,如何应对自己的人生中场。

  40岁的企业家在事业上,正处于成熟和上升的时期,但同时他们在体质和生理功能方面却处于减退和下降的状态。在接受体力调查的企业家中有高达76%的比例选择了“一般”或“差”。

  对于财力状况回答“非常满意”和“满意”的比例更高,达到95%,专家却发出警示:40岁左右的中年人常常做的一件事情,是用健康在换财富,而最后到了六七十岁时,则用财富买健康。

  能力的表征即为竞争力,调查中有76%的企业家认为自己有“很强”或“强”的竞争力。但63%的被调查者表示受到“很大”或“大”的压力。而我们的心理学家分析说“一个人发现自己的能力不够,掌控不了热爱的事业,是他压力最大的时候。”

  既然剩下的半杯水迟早要干,是一口气喝干,还是慢慢蒸发干,或者干脆倒干,答案就在你自己的手中。

    企业家的五力调查

(调查样本:80位企业高层主管)

1.您觉得自己的体力状况如何?

a. 充沛 9

b. 还好 15

c. 一般 45

d. 31

2.您在企业里的权力状况大概是?

a. 36

b. 较强52

c. 中等9

d. 一般 3

3. 您对目前的财力状况感到?

a. 非常满意 43

b. 满意51

c. 中等满意3

d. 不满意 3

4. 您目前面临的压力如何?

a. 很大 33

b. 30

c. 一般 22

d. 15

5. 您觉得自己的竞争力?

a. 很强 33

b. 43

c. 一般 24%

d. 0

     相关报道:

     权力篇:收放之惑

     财力篇:亿万财富凭什么

     竞争力篇:做自己想做的事

     体力篇:英雄气短时

     压力篇:有阴影才知道阳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