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经济专家解读国企问责制等两会财经热点(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6:22 北京现代商报

  

经济专家解读国企问责制等两会财经热点(组图)

两会期间,温家宝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热点一 国企问责制会不会导致国企领导者“不作为”?

  热点二 不断增加的外汇储备会如何影响经济的发展?

  热点三 农业税改革会不会“药量过猛”?

  热点四 民间集资能否合法化?

  热点五 高息借贷能否纳入正轨?

经济专家解读国企问责制等两会财经热点(组图)

  经济学家两会期间热烈探讨经济问题。北京现代商报 杜刚/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每年的“两会”都是确定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方针和政策的重大会议,在“两会”结束之际针对“两会”讨论的问题和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昨天,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专家、教授们齐集一堂,对“两会”的一些重大决议进行了解读和深入分析。

  热点一:国企问责制

  北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在解读会上指出,本届政府工作报告中最获得民意支持的是,开始追究国有企业投资责任。

  林毅夫表示,在过去,几乎很少有人为国有企业的投资失败承担任何责任,以致过去几十年以来,国有企业出现了几亿甚至几十亿的呆账坏账,实施决策责任追究制度,严格问责制,可以让责任者为自己的过失付出代价。

  他同时表示,市场经济中的投资责任是不可避免的,有很多投资开始的初衷是好的,但是由于对困难估计不足,而导致最终的失败。在建立问责制的同时,要将它同那些不负责任的投资相区分。

  热点二:不断增加的外汇储备

  北大经济学教授宋国青表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国去年下半年出口商品价格只上升了5%-6%,而进口商品价格却上升了10%以上。这说明了实物量的出口比价格量大得多,“这其中受国际环境影响太大了”。比如说,受我国近来一直在增持欧元的影响,这么大的外汇储备,将来会如何影响我国的经济发展呢?他认为,按照我国目前的外汇储备数量和个人储蓄数量,“相当于是将个人财富的一半压在了外汇储备上”。

  热点三:农业税改革“药量过猛”

  北大经济学教授陈平表示,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每年降低一个百分点。5年内取消农业税。”此后,全国减免农业税步伐加快,截至目前,已有26个省(区、市)宣布取消农业税。全国农民直接受惠300多亿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宣布:“明年将在全国全部免征农业税,原定5年取消农业税的目标,3年就可以实现”。陈平表示,这意味着,到2006年中国农民将彻底和“皇粮国税”告别。

  但陈平同时指出,这种取消农业税的做法,等于是给中国经济下了一剂“猛药”,其带来的后果可能是基层政府和干部的认识不到位,使这一政策在实行中遭到异化。如果一大批县、乡、镇的领导干部依然是“吃皇粮”,不与民分利,很可能会导致浮夸风,从而影响国家的长治久安。

  热点四:民间集资能否合法化

  北大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沈明高表示,既然政府将构建和谐社会作为本届政府的发展目标,那么个人的合法经营所得收入的处置权问题是值得我们关注和探讨的问题。

  沈明高表示,目前我国的资金产权问题不能完全解决,浪费了很多金融资源。他指出,目前我国的资金大都控制在政府和国有银行手中,个人不能直接投资到企业。而我们要做的是,将合理的个人投资行为同非法吸收金融存款罪相区别开来,让个人投资者有权支配自己的合法经营所得。

  热点五:高息借贷能否纳入正轨

  北大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沈明高表示,对于目前的国内贷款,主要都控制在大银行手中,而这些大银行在贷款时,看重的往往不是个人或者企业的信誉问题,而是有很多条件的限制,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有抵押品。即便有的投资项目非常好,风险也低,但是却不能根据市场自身的风险来决定利率,一旦利率超过银行的4倍,就违背了我国的《高利贷法》。而这高于银行4倍的利率往往低于市场利率。

  沈明高提出,要改变这种情况,只有建立两种机制,一种是建立一种机制,让银行将别人的钱当成自己的;或者是让投资者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资金。

  商报记者 柏丹/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两会新闻 全部国企改革新闻 全部农业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