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每天都在关心股市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6:14 北京现代商报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后,温家宝总理答记者问——

  汇率改革方案出台可能出其不意

  路透社记者:人民币的汇率问题一直是国际上很关心的一个问题,中国很多重要的贸易伙伴要求中国采取更为灵活的人民币汇率机制,但是中国说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你们
有没有什么新的改革计划?第一个变化会是什么?

  温家宝:中国的汇率改革从1994年开始,到现在从没有停止。我们确立的目标是实行以市场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的汇率制度。现在我们正在进一步研究汇率改革的方案,使汇率对于市场更富有弹性。我们现在做的事情,是为汇率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一,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和发展。第二,保持金融的健康运行。与此同时,我们在外汇管制方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放宽的措施。至于中国汇率的改变或者说人民币的升值,究竟会给中国经济、中国的企业带来什么影响,究竟给周边国家以至世界其他国家带来什么影响,争议很大。坦率地说,有些人强烈要求人民币升值,但并没有完全弄懂人民币升值以后会出现的问题。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对于人民币升值和汇率机制的改革,我们不仅要考虑本国的利益,而且要考虑对周边国家和世界的影响。我可以告诉大家,这项工作我们正在制订方案,何时出台、采取什么方案,可能是一个出其不意的事情。

  ●今年是改革攻坚年

  中央电视台记者:您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2005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是推进各项改革,是改革年。在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进一步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消除阻碍经济增长和造成经济不稳定的体制性根源。您认为这些体制性根源,哪些是最需要迫切解决的?

  温家宝:我曾经在多个场合说过今年是改革年,理由有三个:消除经济运行中不健康不稳定的因素,巩固宏观调控成果,要靠改革;解决经济生活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靠改革;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构建和谐社会,也要靠改革。改革不是一年的事情,而是长期的任务。有些问题早改比晚改好,否则积重难返。对于今年的改革,主要有五项任务:第一,推进政府自身的建设与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第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主要是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快股份制改革。第三,推进金融改革。这是十分重要的任务,要下大力气。第四,推进以税费改革为核心的农村改革,主要是解决农村上层建筑不适应经济基础的某些环节。第五,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保障体系。确切说,今年是改革攻坚年。

  ●我每天关心股市行情

  经济日报记者:去年国务院发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也就是“国九条”以来,有关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但股市反应比较冷淡,股价下跌得比较厉害。您认为广大股民对今年的股市应该有什么样的期待?

  温家宝:你这个问题可能是互联网点击率最高的问题,也是社会上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中国的股市是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起发展的。证券市场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应当承认,由于我们的知识和经验不足,制度等基础建设薄弱,市场不完善,因而造成了近些年来股市持续下跌。我虽然很少就股市发表意见,但我却每天关心股市的行情。我可以向大家讲的是,中国将坚持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对于证券市场,我们将继续落实“国九条”,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第一,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这是根本。第二,要建立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证券市场秩序。第三,要加强监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第四,要加强以制度建设为主的证券市场基础建设。第五,要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利益。第六,妥善解决股市发展中积累的历史遗留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家宝新闻 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