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与人民币理财产品六大区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7:23 北京现代商报

  对于目前受到理财市场追捧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与“货币市场基金”两颗新星来说,一般投资者弄清这两者的差别并不容易。专家表示,对于两者的区别,可以从收益性、流动性、风险度、起购点、基金理财优势等方面来进行比较和分析。

  区别一:申购门槛

  货币市场基金申购起点一般都在1000元左右。辅以一些特定的投资计划,投资者若参与南方基金公司的定期定额投资计划,申购门槛只需200元。

  人民币理财计划的门槛更高。几家银行投资额起点从最低1万元到5万元,多数银行对购买者还有一些其他的要求和限制,比如还要搭售一定比例的定期存款等等。

  区别二:流动性

  有“活期储蓄”之称的货币市场基金很大一个优势就是流动性,客户可以随时申购、赎回,具备非常好的便利性。在买入基金后的第2个工作日起,就可进行赎回。

  人民币理财产品更像是“定期储蓄”的替代品。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属于封闭式管理,且收益率与年限挂钩,投资者不能随时赎回,其流动性也受一定限制。

  区别三:管理机构

  货币市场基金的管理机构是基金公司,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管理机构则是银行。

  区别四:收益率

  货币市场基金和人民币理财产品都是相对安全的理财品种,均可作为储蓄的替代品。而与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货币市场基金具有月月复利、加息加利、滚动投资、收益免税等特性,因而有可能取得更高的收益。近来几只货币市场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都在3%以上,其中的佼佼者银华基金更是创下了8%的最高记录。

  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对略低,并且收益率与投资年限息息相关。

  区别五:风险性

  属于定期理财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有一定风险,由于投资者不能中途取款,可能导致收益率会低于未来的储蓄利率;而投资灵活的货币市场基金则可以较好地应对这一趋势,因为其收益率将能随着所投资品种收益率的提高而“水涨船高”。

  区别六:手续费

  货币市场基金可随时申购、赎回,且不收取任何手续费;但如果投资者提前解约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话,就要缴纳一定的解约手续费。

  (商报记者 柏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