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广州办亚运只需花费20多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9:54 南方日报

  本报讯 特派记者 徐林 胡键 方正 晖辉 广州怎样彻底解决三农问题?广州要建什么样的城市?举办亚运广州要花多少钱?广州怎样成为区域性的金融中心?昨日,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在北京透露,从岭南古郡到国际都会,从体育强市到山水名城,2010年,广州经济总量要比“十五”末期再翻一番。

  10个中心镇 10个卫星城

  记者(以下简称“记”):广州市提出要以加快中心镇建设为重点和突破口,统筹城乡发展,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主要思路如何?

  林树森(以下简称“林”):在总体规划上,广州提出了10个中心镇的概念,长远来看要搞15个,每个镇20平方公里,约住20万人以上,等于内地的中等城市。政府每年给每个镇1500万元用于引导投资。这些镇可以搞教育,搞好的学校。如此一来不但可以积累财富,又可利用人少、环境好的优势发展卫星城,解决农村劳动力,吸引城市人口居住。

  广州目前有200多万农村户口,按照最近的一次普查,农村户口中的劳动力还有40多万,广州这几年一直在培训这些劳动力,其中很多已走上劳动岗位。因此,这些镇中的20万人不一定都通过消化农村劳动力来实现,城里人也可前往居住,从而形成广州的卫星城。甚至以后在734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形成城市群,消除城乡区别。与此同时,搞好这10个镇交通基础设施等配套建设,围绕广州这个中心,为卫星城创造条件。

  到2010年 广州老城区靓过新城区

  记:以前有人说广州是个说不清的城市,现在的广州又怎么说,广州想要建设成为什么样的城市?

  林:广州这个城市就是要建设成为“广州”,这靠的是基础设施,过去的基础设施代表过去的广州,未来先进的基础设施代表现代化的广州。现在我们把广州定位为亚运城市,共32个字:“文化广州、岭南古郡、商贸广州、国际都会、活力广州、体育强市、生态广州、山水名城。”到2010年,广州经济总量要比现在的“十五”末期再翻一番,人均超过1万美元,这个目标会提前实现。

  与此同时,产业结构的调整、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也正在进行,特别是社会事业方面。广州大学生的数量要翻一番,大学城建设按照完整的城市模型进行规划;歌剧院、图书馆、文化体育设施等更多的建立;城市交通不断发展,地铁要超过200公里,机场的二期工程已经开始;会议中心可能在白云新城建立……广州的城市发展已经到了更强调协调发展、注重生态效益的阶段。

  另外,我要强调一点,老城区的改造不能依靠房地产商。房地产商开发土地卖钱后再给拆迁户,初看起来政府不用出钱也能完成改造,好像很合算。但是这样会使城市的住宅密密麻麻毫无规划,很多城市的实践已经说明了这个问题,大城市的城区改造用这个方法肯定搞砸。广州对这种模式进行了严格控制,城区改造主要由市、区政府承担。按照目前的趋势,到2010年,广州的老城区肯定比新城区还漂亮。

  谈到广州大学城,我想声明一点,广州大学城严格来讲应该成为广东大学城,因为10所进驻大学城的高校中隶属广州的只有一个,其它均为部属、省属。至于为什么全国很多大学城都搞砸了,就我了解的情况来看,跟老城区的改造一样,这些城市主要依靠房地产商进行开发建设。但教育要靠政府投入,房地产商没有这个能力承担大学城如此巨大的投资和规划。

  广州办亚运非常便宜

  记:以前曾有报道说,广州将为2010年亚运会投入2000多亿元,广州对举办亚运究竟有什么计划?

  林:这里我要声明一点,广州办亚运非常便宜,综合计算,专门为亚运所花的钱只有20多亿元。广州已经成功举办了六运会和九运会,两次运动会都建设了主场、主馆。另外,广州大学城内有10所大学,每个大学都有体育场和体育馆,很多大的设施可以共享,大学城中心还有一个四万人的体育场。国家把2007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定在广州大学城开,就是利用这些设施。因此,以上种种条件为举办亚运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广州目前需要花钱的地方主要有,自行车、沙滩排球等小的体育馆需要建设,这部分六年时间预计花费10多亿元。另外,原有的49个场馆需要维修,也是10多亿元,如此算来,专门为准备亚运花费在体育场馆上的钱只有20多亿元。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整治环境、处理污水、城市绿化的100多亿元,并不是专门为办亚运所做,这是广州本身发展和提高城市竞争力的需要。

  广州已经是区域性金融中心

  记:广州对于筹建区域性的金融中心有什么打算?

  林:所谓区域性金融中心关键是要看区域到底有多大。广州市去年人民币和外币的存款余额已经超过1万亿元,在全国排在北京和上海之后。既然北京和上海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那广州理所当然也应该是。

  目前在广州的各种金融机构,其业绩都是比较好的。当然,因为历史原因,广州不是特区,没有什么政策优惠,这固然是广州的短处。但从经济总量、基础设施、发展趋势以及广州在区域内所承担的城市功能来看,广州是华南地区的金融中心毫无疑问。

  记:去年底广州提出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模式转型,请问这跟以前提的经济增长模式有什么不同?广州经济发展模式转型有什么新的内涵?

  林:现在我们提出社会经济模式转型,跟原先提的经济增长模式有不同,它的范围更大,包含的内容更丰富。我们讲的经济增长不单是指速度还要考虑效益,应该从量的变化到质的提高。大城市的经济就是一个集约经济,产业配套要比较完全。这包括了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整个社会的发展,以及五个统筹怎么协调地发展,也包括发展以后如何让更多的人更好地公平地分享社会发展的成果,达到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

  从特征来讲,广州经济发展模式有6个方面的特征。

  第一,广州经济发展到目前阶段更加注重速度跟结构,质量跟效益相统一。

  第二,体制改革更加突出整体推进和制度创新,这要考虑二次分配如何更公平,从而让更多的人能普遍享受到改革的成果,突出整体推进和制度创新。

  第三,城市的发展要强调协调发展,注重生态优先跟“两个适宜”。

  第四,区域性的交通枢纽进入了在更大区域发挥影响的阶段。新机场、新客运站、南沙港、新的会展中心等新的设施代表未来广州现代化城市的规模,广州要做好包括设施的管理、营运、功能开拓等方面的工作。

  第五,产业结构的调整进入更加遵循产业协调发展规律的新阶段。

  第六,对外开放进入了更加注重突出全面开放水平的新阶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