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2010年前广东省投资400亿整治珠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0:24 南方日报

  黄华华接受中央和广东新闻媒体联合采访透露

  2010年前投400亿整治珠江

  本报讯 特派记者 谢苗枫 胡键 王晖辉 方正 广东全力保护母亲河,准备在2010年前投入400个亿整治珠江。这是省长黄华华昨日接受中央、省新闻媒体联合采访时透露的重要信
息。

  广州要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

  记者(下简称“记”):最近,广州市要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呼声很高,省里会不会支持?

  黄华华(下简称“黄”):建设金融强省,是广东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之一。广州是省份中心城市,它既是广东政治中心,也是广东的经济文化中心,所以广州要建设区域性的金融中心是理所当然的。

  实际上,广州现在已经是金融中心。省委、省政府一定全力支持广州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现在,正在制定如何发展金融的政策法规和有关配套政策,全力支持广州金融中心的建设。

  广深港高速铁路2008年建成

  记:据了解,去年有1200多万内地游客到香港旅游,其中80%来自广东。在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合作的过程中,广深港高速铁路承担着重要运力,您能给我们谈谈这条铁路建设的进展吗?

  黄:我们打算把“广深港高速铁路”在“广州—深圳”段,与广东的城际轨道建设“合二为一”地进行建设。现在,项目报告已经报给国家发改委,争取今年年底能够动工,并在2008年春节建成。

  广东的外省民工未减反增

  记:今年,广东打破了“春节后一个月不招工”的10年禁令,这是不是与广东出现“民工荒”有关?

  黄:我并不赞成“民工荒”这个字眼。为什么呢?这要从两个方面来看。

  首先是民工的总量。实际上,广东省的民工总量并没有减少,而且还有所增加。2003年底外省民工在广东打工的是1300万人,而到了2004年底,已经增加到1600万人。一年增加了300万人,怎能说是“荒”?

  其次,部分企业的“缺工”确实存在,但所谓“缺工”是结构性缺工,主要缺的是技术工人。我们在290个企业进行了抽样调查,技术工人缺18.2%。为什么缺技工?原因有三:一是有些企业工资福利、综合待遇偏低,开出月薪700元以下的企业很难找到民工,但月薪在800元以上的就不存在困难;二是有些企业劳动强度比较大,民工生活条件艰苦;三是一些民工的劳动力素质偏低,尤其是技术性不强。

  落实宏观调控三点“秘诀”

  记:去年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非但没有给广东带来不良影响,还使广东的经济发展得更稳健,有什么“秘诀”?

  黄:去年广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认真落实宏观调控的政策中,主要做了三件事:

  一是清理整顿已建的、在建的固定投资项目,实现了固定资产投资的理性增长。去年我们清理了9500多个在建项目,最大限度地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去年整个固定资产投资5900多亿,增长19.9%,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结构非常好。

  二是清理整顿土地供应市场。清理整顿了397个各类开发区,规划面积从原来的34万公顷减到10.2万公顷。

  三是严格控制信贷投放。去年贷款共少贷了628个亿。

  今年经济发展有新举措

  记:今年有什么新的举措?

  黄:今年在宏观调控政策下,我们还是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压,重点突出”的原则进行发展。一方面继续抓住“严格土地审批”和“严格信贷发放”两个“闸门”;另一方面,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主要是符合产业政策的重点建设,通过重点项目的建设,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

  同时,今年我们也希望通过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促进广东的“五个转变”:产业结构由轻型、偏轻型向高级化、重型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循环型转变;外源型经济由大向既大又强转变;内源型经济由弱向强转变;经济社会由偏重经济高增长向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转变。

  在环境治理方面,广东全力保护母亲河,准备在2010年前投入400个亿整治珠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