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驻沪外资机构看两会:物流巨头关注两会立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3:0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吴天一 发自上海

  作为全球快递巨头UPS的中国运营和战略负责人,UPS中国战略计划发展部董事总经理陈学淳对正在北京召开的“两会”非常关注。

  在他看来,一年一度召开的“两会”也可理解为各项立法的前期准备工作,因此也吸
引着UPS的关注目光。为实现公司所倡导的“全球商务同步协调”理念,这家全球最大的包裹投递与领先的供应链管理公司,正在静候相关法律规则出台,为在中国开展配套的金融业务加紧做着前期准备工作。

  3月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学淳表示,“今年年底,随着中国入世承诺的不断兑现,UPS计划在年内把金融服务部门(UPSCAPITAL)引入中国内地。”

  据其透露,关于金融业务,UPS初期将在金融中心城市上海设立代表处,服务公司在华的国际客户,并与内地相关机构展开合作前期准备,等具体法律规则出炉后,再开始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服务。

  记者获悉,UPS不单纯是一家快递公司,货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是构成UPS商务活动的三个要素,而资金流是UPS独具特色的一部分业务,主要包括融资、收款等一些相当于银行职能的业务。目前,UPS已在全球60多个国家开展金融服务,由于政策原因,该服务在业务增长最快的中国市场还未能开展。

  相关数据显示,自从UPS2001年开通中美直航的业务以来,来自中国的出口业务增长率就一直保持35%之上,在整个UPS的亚太市场中,来自中国的业务量已经占到了第一位。而1月17日UPS公布年度的《亚洲商业监察》报告则显示,23%的中国中小企业正遭遇现金流问题困扰。

  显然,无论是从完善在华业务及全球网络、或是满足市场需求的角度考虑,UPS都期盼早日在华开展金融业务。

  “不过,UPS在中国开展业务一定要满足两个条件,即:法律规则的开放与客户需求的存在,两者缺一不可,”陈学淳告诉记者,“中国这两年的变化的确很大,进步的速度也非常快,既要设法满足客户需求,也要考虑到国内条件是否成熟,我们很关注各项相关法律的进展,关注未来法律架构在这方面会有什么新的规则。”

  他认为,“两会”可为各项立法工作作出前期准备,目前中国决策过程趋于开放,这是件令人高兴的事。

  他向记者表示,“相信到今年下半年,UPS2006年在华发展计划会更清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