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荣丰董事长王征作客新浪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23:03 新浪财经

  

全国政协委员、荣丰董事长王征作客新浪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荣丰董事长王征作客新浪实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荣丰董事长王征作客新浪谈两会视频

    宽带:(1)、(2)、(3)、(4);窄带:(1)、(2)、(3)、(4)

  3月3日晚21:30,全国政协委员、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征先生作客新浪,与网友就两会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大家好!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嘉宾聊天,今天是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开幕的日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于3月5日拉开帷幕,两会成为了最近关注的焦点,为此新浪网邀请到了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征先生进行聊天,请王总和我们一起聊聊两会。王总你好,首先跟新浪网友做一下自我介绍。

  王征 : 我叫王征,是北京荣丰房地产公司的董事长,可能很多年轻的网友知道,荣丰开发的非常男女非常空间,是专门为年轻人提供住房的,今天很高兴和新浪年轻的朋友们交流。

  主持人 : 现在谈谈两会,您作为政协委员,这次准备了什么提案?

  王征 : 我准备了一个中国城市居民基本生活标准的一个提案。

  主持人 : 请您详细解释一下提案里的具体内容?

  王征 : 要追溯起来,那时候没有和谐社会的说法,在这几年我们感觉到中国有一个问题比较忽略,城市生活的基本标准到底是什么,之前我们国家对最低生活保障已经做了研究,而且划定了低保线,国家给予补偿,这也是划时代的事情。接下来是城市居民的基本生活标准,这个问题大家还没怎么重视,那么在国外这还是比较重要的数据,你制定社会政策的一个重要的依据。

  从我们国家来讲,我觉得有两个比较重要的事情,一个就是你怎样让中国继续保持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我们的20年,说实话主要是靠开放,也是靠外资,中国才能发展的这么快,我不能想象,我今年正好大学毕业20年,7月份我还收到E—MAIL,一切事情要排开,要参加20年同学会,确实有一些感触,那时候我们在学校唱最多的歌就是再过20年我们再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20年过去以后,确实不能同日而语,我过去在华中师大,洗澡是在一起洗澡的,一三五还是男同学,二四六是女同学,是这么一个条件,我们非常男女是基本要保持24小时热水。外资起了非常大的作用,20年中国市场能不能持续保持对国际市场的吸引力,这是一个问号。现在我们碰到一些美国朋友,说我不做生意了,现在我们愿意到印度去,为什么他愿意到印度去,我们过去的印象是印度还是一个很落后的,赤着脚,他为什么愿意去,他就说印度劳动力比较便宜,甚至比中国可能还要低一些。另外一个它的政府很弱,几乎是一个无政府状态,放任自流的状态,这是他们的说法,我们不太可能认同。钱就这么一块,他不来中国可能去了越南,可能去了印度,都是这么回事。

  怎么样才算是适度的劳动力成本,劳动力成本这个事情是双刃剑,太高国际资本不来了,做生意不做了,创业也少了,但是太低了也会影响你的生产的质量,产品的质量,你太低了,都是农民工,我们房地产商是有苦难言的,这个房子不是我们造的,我们是出钱的,这个农民工今天还在割麦子,明天又刮腻子了,我们非常男女大年十五还有人没有回来,我们赶快派人把他们弄回来,劳动力素质确实堪忧。一两年还没有提到为农民工讨工资一说,我们就提出了农民工培训,蓝领的问题,在那次两会当中成为了一个热点,现在看起来这个问题确实是,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共识了,现在也有一点炒作过头了,这个我是比较坦率的。

  主持人 : 王总,您在提提案之前做了哪些调查呢?

  王征 : 这个我们也是破天荒尝试了一下,我和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研究中心几个朋友在一块搞了一个调查,花了一年时间,在7个城市,上海、北京、武汉、西安等7个城市,我们做了一个基本生活水准的一个调查,那么也得到了一些数据,当然一些数据我感到不是太准,比如说北京比西安低这么十几块钱,也说明我们民间调查的局限,上海基本生活需要,或者说基本生活水准是800,西安是556,北京是546,天津是414,武汉是363,沈阳是375,成都是262块钱,成都确实是比较低,我们吃一顿很好的川菜,100多块钱这个跟我们的印象是吻合的,但是北京比西安低,我觉得北京挺贵啊。民间调查有局限,但是我们想以此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把这个问题提出来。现在建设和谐社会,我们不能重复古人的大同世界,那种憧憬,停留在那些乌托邦身上,这次胡总书记说的很对,和谐社会是要充满活力的,是一种现代的更高意义上的和谐社会,而不是过去那种憧憬,它要有一种素质和量化来做支撑,这个事情对构建不是感时髦,我有一个朋友说你们一年前搞的东西跟和谐社会有关系,基本的水准是什么,这是一个基础的,中国人一向讲理想不讲数字,中国话也是写意的,人都是不和比例的,当然也很美,毕加索说可能是更高的一个层次,但是作为工业化社会没有数据是不行的。

  主持人 : 当您得出这些数据以后,比您预想要高还是低?

  王征 : 北京要低,可能有一些误差,说明我们民间调查有局限。

  主持人 : 其他的城市呢?

  王征 : 都差不多。这里面没有含子女教育费用,还有取暖费,取暖费有的地方有,有的地方没有。子女教育没有放进去,每个人每个月的需求,这也是按照国际标准来的。

  主持人 : 你希望政府有哪些关注呢?

  王征 : 我希望政府定期的调查和公布,作为制定社会政策的一个依据,同时让老百姓们清楚,都说薪水低,都说新浪高,都想到新浪来。

  主持人 : 是什么促使您花一年的时间做这个?

  王征 : 当时我们感觉这个中国还没有,最低生活保障的标准有了,但是这个基本生活水准还没有,我们感觉极需要有这么一个数据,不但是制定社会政策,我看恐怕也是不够科学性,不够准确。

  主持人 : 你和政协其他的委员聊过这个提案吗?他们对此怎么看?

  王征 : 其他的委员我还保密呢,在没有提交之前我还保密,没有说过。

  主持人 : 以前有没有和朋友聊过,他们对你这个调查怎么看?

  王征 : 今天北京电台有一位新闻主编打电话来,一听这个,他说这个和和谐社会是非常有关系,怎么怎么,我说你理解比我还深,当时我们也没有想到和谐社会这个概念。两年前我们也没有想到为农民工讨工资成为社会热点,当时是没人关注这个问题,我们提出农民工要培训,不然世界工厂要遭遇瓶颈。

  主持人 : 您前年提的提案,引起了社会很大的反响,您能和我们说说您当时的提案吗?

  王征 : 是在前年,去年农民工的问题大家已经重视了,我也做了一个提案,建议设立一个农民工工资专户,我作为开发商不让施工方垫资,我承诺,我们前年一年也没让垫资,我们开会的时候就定了这么一个协议,我不让你垫资,你要把钱一部分要足额、按时给农民工发放,但是我们采取了一个技术措施,我比较讲究工业化的,要有技术措施,光号召和表决心,有时候热情一过也不这么回事了,我们设立了一个农民工工资专户,把25%,我每次给进度款的25%放在我们的一个共网帐户,专门用来发农民工工资,实践下来也出了一点问题,发了工资每个人多少,清楚,我们把两个章就盖了就给他了,过了一段,到春节前了,劳务分包打了一个电话给我们,到现在他们还没给我们发工资,我们说已经以你们的名义领走了,花名册都有,这中间就是有问题了。但是总得来讲是起到了作用。

  主持人 : 您觉得您往年的提案政府的回应如何?您认为政协在下情上达将民意转化为政策的效率如何?

  王征 : 一般,我觉得一般,年年有进步,但是整体来讲一般。

  主持人 : 为什么?

  王征 : 有的提案上去了,有的部委给我回答,回答了以后好像不针对你这个问题,他讲已经在这个方面做过什么,他的观点是什么什么,最后感谢你对我部工作的支持。某某大部委的章一盖,我虚荣心是满足了,但是事情没回答(笑),某某委员感谢你对我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希望你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虚荣心满足了,但是时效不明显。

  主持人 : 您觉得您这几年提的提案中政府给您回应您最满意的是哪一个?

  王征 : 最满意的应该是农民工工资专户这个问题,可能跟我的问题有关系,我提提案比较讲究数字的,一来数字这个东西就复杂了,一来数字就复杂了,比如说我前年第一次开两会,这一届第一次开两会我提出农民工这个职业培训的问题,我就说中国缺乏蓝领,必须把农民工转化为农民工人,要不然质量不可能保证。当然我也提出来搞农民工的教育要提出减税,这个东西难,他要考虑方方面面。然后我没有经验,我就给弄到部委也不对,应该到税务总局,我搞到了建设部,劳动部,这两个部都说好,但是税不在他们手里,我也在积累经验。

    主持人 : 您提出的提案没有回应是哪个,好像石沉大海这样的?

  王征 : 石沉大海没有,都有回应,都有部委的大公章,每次看到热血沸腾,仔细看到最后,有时候不是太令人满意。

全国政协委员、荣丰董事长王征作客新浪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荣丰董事长王征作客新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 : 你觉得中国的政协制度和西方的议会相比它的优势在哪里?劣势在哪里呢?

  我觉得从现阶段,这是比较符合我们中国的国情,也是符合中国古代哲学中中国人不喜欢搞对抗的思想,自古以来,我们喜欢商量做事,我觉得挺好,符合孔夫子的和而不同,政协确实是和而不同的组织,这里面感觉到运作也好,气氛也好,和也不同的,实际上大家观点很多不一样,比如说我们实业界,我们开会跟工会在一块,跟工会界可能观点不同,但是都是在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的前提下,我觉得挺好。

  主持人 : 作为房地产界的政协委员,您对于国家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政策有什么看法?

  王征 : 从政府来讲,希望要平移房价,这个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因为土地的供应量减少了,迁的减少了,还有招排挂等等种种原因造成了去年的房价上涨。还有好笑的,前一段时间有争论,房价上涨一派讲因为地价涨了,房价涨了。还有一部分而且是比较权威的说法是房价和地价没有关系,他这哪是经济学,我借新浪这个平台问这位先生,哪家的经济学说房价上涨跟土地价上涨没关的,我倒想请教请教。

  网友:北京、上海、广州的房价是过高的,你怎么看?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你认为有泡沫吗?

  王征 : 我认为是没有泡沫的,这个泡沫说争论的太多了,这个问题是老生常谈,我曾经在房地产做过测验,一百多位员工,平均工资在3千元左右的,问他们你们对自己的住房情况满意不满意?80%没有买过房子,还有百分之十几对自己住的房子不满意,想换房,真正满意大概只有一两位还可以,能稳定多年的。像这种情况,房地产哪来泡沫,只会短缺,不会有泡沫。我不隐讳自己的观点,可能是偏颇的。

  主持人 : 你认为房价不高,但是现在很多老百姓买不起房子,您认为是开发商的原因,还是政府的原因,还是目前的经济环境影响的?

  王征 : 这个确实不正常,按照国际的标准,房价应该是年收入的七倍,上海现在据说是20多倍,上海市政府也是苦恼得很,居然把控制去年的房价上涨幅度要不能超过12%作为它的一个目标,结果这个目标在市场面前显得非常无力,早就突破了,又有百分之二十几的涨幅了。这跟土地政策有关系,我们一次性买断70年,商业是50年,等于说这一届政府,所以拼命卖地,等于把下一届政府或者说好多届政府的收入一下子提取了,提款了,提干净了,这是造成房价高的原因,在几个城市试点物业税和土地税,这个挺好,可以分70年,每年交一些,这样房价就下来了,这是比较治本的一个举措。

  主持人 : 您认为现在怎么样才能解决广大老百姓的住房问题?

  王征 : 解决老百姓住房,我比较自负说一些,要靠商人的智慧,而不能靠政府的倾斜政策。比如说经济适用房,这个说了也不是太好,经济适用房这种国家也吃了亏,他出让金不收了,税收不收了,国家也少了收入,另外市场造成不是一个起跑线,市场经济最重要的就是游戏规则,必须在一个起跑线上,现在就很好玩,这个不是经济适用房就卖个5千或者是7千,经济适用房就卖个3、4千,这样市场就有点乱。我觉得要用的办法就像我们做非常男女这个,市中心每平分楼面地价2450块钱买来的,我照样可以动脑筋开发一个产品,让刚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买的起,我指的买的起是两个人,他们刚毕业没有新浪这么高,一千多块钱,首付三万,月供7百还是可以解决的。市场经济的结果必然有一些商人喜欢做这一部分所谓低端客户,过去我们刚推出是北京第一个小户型公寓,对年轻人的,很多人就说你们错了,你们的目标客户群选错了,那时候思想保守到这个程度,他说房地产的目标客户群应该是成功人士,后来我说你学学三个代表,这是02年的一次争论。后来慢慢100多个小户型都出现了,这些争论也就自动消失了。

  网友:请您评价一下北京在奥运之前的房价走势?

  王征 : 我认为北京会涨。

  主持人 : 涨到什么程度?

  王征 : 什么程度,我不是算命,因为北京的房价现在比上海明显低了,跟01年以前正好掉了个,淮海路附近相当于长安街附近才8千块钱,北京西环大户型也是7、8千平米,而且长安街能看得到才7、8千,上海现在南京淮海路,甚至是四川路现在是1万5,我认为北京现在的房价应该是偏低的。

  网友:国家控制房价和地产商追求利润之间有矛盾吗?

  王征 : 国家控制房价没有拿出什么具体的实施,他就是说,市场经济你怎么控制,确实我不懂,他也不能说不准你买多少,是市场来决定,实际倒没有什么违反市场运作的一些手段,我倒没见过他出过招,现在是动迁难,动迁成本越来越高,我们最近放弃了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是个协议出让的最后一批,他要转手给我们,他说,他当时的可行性报告,03年的可行性报告是1.7个亿,在上海把400户人家搬走,结果今年是多少,他说加一个亿就差不多了。今天我所以心情沉重,开幕式出来以后,上海来个电话,叫了几家动迁公司来测了一下,说要4个亿,03年1.7个亿,04年底加一个亿,现在变成为4个亿,而且恐怕还很难。我觉得这个房价是不正常,上海的房价确实不正常,这个动迁跟房价也有关系。

  网友:王征先生您好,听说您还是一位钻石王老五,您的择偶标准是什么?

  主持人 : 我估计是一位女网友,她可能是投石问路。

  王征 : 这是比较私人的问题了,比较传统,贤惠一点,工作已经很忙了,不想回家冷战,做房地产的受外界的气受的很多,不想回家再受气了。

  网友:您是政协委员,你如何看待商而优则仕?

  王征 : 我觉得做商人比较好,我喜欢做商人,我觉得商人硬碰硬,商人比较随便的,钱出来要回来的,不但要回来,而且钱要比出去的时候多一点,这是一个真本事,不是动嘴皮子的。

  网友:对于温州这种雄厚的资本炒房怎么办?我们应该通过政府的政策来避免这种情况吗?

  王征 : 我觉得不应该,而且我觉得温州炒房的因素在房价上升中的因素被夸大了,温州人没有这么大的力量,能够把这个地方,空盘的力量没有这么大,上海的房价哪是温州人炒起来的,是台湾人,是江苏人,是浙江人,甚至全国各地的有点钱的人,甚至是美国人,甚至是欧洲人,因为市场靠信心,人抬人高,现在谈香港都不时髦了,全世界都在谈上海,市场经济很足,哪家银行都经不起挤兑,市场是靠信心的。

  网友:你认为房地产竞争是资本的竞争还是服务质量的竞争吗?

  王征 : 我觉得既是资本竞争,又是服务质量的竞争。我今天遇到许云冒先生,他最近在成都拍了一块地1个亿,我说付款怎么付,他说一年付清,做生意要有资本,二流人才才做歌星,因为他是凭一张嘴皮子,我这样说又得罪人了。对于服务,我再讲一个问题,我们认为在平时的运作当中服务很重要,我在听录音,快一点我从此就不听我喜欢的王菲了,也不听我喜欢的某某人了,我一上车我司机就自动把录音打开我的客服部接待客户的电话录音,这成为了我每天的在车里面的音乐,我觉得中国人的素质还是特别差,售前服务特别好,售后服务特别差,我们说是5千套房子,卖一掉4千套,入主4千套,售后服务有一段时期非常成问题,很多客户跟我讲,我就是气不过,我买房的时候对我点头哈腰,我买完了再来看看问问,看着我就逃着跑了,好像不认识一样。我觉得这个特别不好,所以我在公司就提出来不以销售论成败,去年我们跟前年一样,还是没有做一分钱广告,但是实现了百分之百销售,就是我们的非常空间,我说不以销售论成败,以售后服务论成败,销售没有问题了,就看售后服务怎么样。

  网友:你是地产商,你怎么样看待各地的强制拆迁造成很多人无家可归?

  王征 : 今天就想了4个亿我劝你不要做,批下来很难,要区长一支笔,区长碰到两会不敢批了,碰到什么又不敢批了,你的时间把握很难,我劝你不要做,我感觉现在又是另外一个倾向,一种倾向又掩盖了另外一种倾向,中国的主要矛盾把旧房赶快拆掉建成新房,改善居住条件,24小时有热水比什么都强,比任何你的精神文明都强,中国人在世界上感觉到干净了,过去中国人到人面前感觉到有一种味道,马克思的道理千条万条,我亲自到英国拜了马克思墓,他的道理千条万条,归到最后就是一条物质决定精神。我是北方性格,很多人还说你不是北方人,你样子是南方人,你北方性格不足以概括你,你是外国人脾气,我是就事论事。

  网友:房价什么时候能跌,造成降价的因素会是国家的宏观调控吗?

  王征 : 如果国家推物业税的话会平移房价,大家买房子不要许先生32亿一年要付清,这种可能要命的事情,老百姓买到便宜的房子,政府也是为后多少届政府都可以留下财政收入,不会一届政府把多少届政府的钱都用了,这是一个多赢的,我希望政府尽快推物业税或者说土地税,我不知道标准讲法应该是什么。

  网友:这次房地产原材料涨价对房价的影响有多大?比如说钢材涨价?

  王征 : 昨天开了一个紧急会议在公司,说是铁矿是涨了70%,我马上叫他们询问,铁矿涨70%,钢铁涨多少,我们是不是把今年钢铁的用量先买下来,我们这个礼拜要决定这件事情,要囤积,当然很多人说的很离谱,王总你买下来,不但自己用,还可以卖给各地的工地,大家咱们是地产公司,这个事咱们还别做,咱们肯定做不了,咱们不是搞这个的,自己能够把成本降下来。现在非常空间一直100套涨50块,是自动的,到了100套就涨50块,这是建筑面积,不是套内面积,现在买房讲套内面积。

    网友:最近有消息称外资进入中国就是房地产?

  王征 : 像我刚才讲的90%对自己的房子不满意,80%还没有买房,这还是北京三资企业的房地产公司做的测验,从这点来看,昨天有一个大地产商,国营地产商的CEO跟我说,起码要有十年,我说你太保守了,不止十年,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刚刚走了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二没有走完,摩根斯坦利很有意思,他的首席执行者说中国房地产三个月要泡沫破裂,现在是多少个三个月过去了,结果事实是什么呢?事实是大摩在不停的收购中国的房地产,不要相信这些国际金融大颚的话,他们都是生意经,一方面唱空,一方面入货,帝国主义的本质我可是受过教育了,从大摩这个例子中感受过去的帝国主义意识淡薄了,不知道帝国主义是怎么张牙舞爪和可恶,这次我是理解了。

  网友:2005年中国房价的走势是怎样?

  王征 : 我觉得还是会升,现在也是在升,供应量减少了。

  主持人 : 升幅会很大吗?

  王征 : 全国性的测不出来,差异性太大,北京我估计会升5%左右,纯粹做参考,我们地产商很惨,经常被一些朋友、亲戚,领导邀请过去帮他们看房,好像我们看了一下他们就踏实了,才愿意下定金,这个压力特别大,其实房地产商不是懂这么多的。

  主持人 : 现在换一个身份,您现在是买房者,现在买一套房屋,你会考虑哪些买房的因素呢?

  王征 : 首先买房从我们的情况看头脑发热,比方说我这次在巴黎,真好,我老了住在那里多好,我在艾菲尔铁塔买一套房子住就好了,不是长住就不要买房,我前一段时间惨了,香港是法制社会,租金不交要多少天,法庭打官司花了不少钱,打理要花不少的精力,你不长住这个地方,买房子要慎重。

  第二,你的办公地点不能太远,中国的交通不像国外这么好,堵车厉害,你不要发热,你如果有3、4万块钱,还是买非常空间,二、三环的,离你上班很近的,不要到大兴去买,不要头脑一热,到大兴,30万买一个100平米的,这种买房要理智。

  网友:你是否有志于超过您的祖父?

  王征 : 我的祖父太伟大了,他的生意做的太大了,他的市场了不得,当然是时代造成的,我从来没有想过超过他,他的财富我看了一下资料吓一跳,他去世以后,清点遗产是7千万银子,我们家就三千万两银子,他很了不起,他创办的一些企业现在还是很有名的企业,比如说轮船招商局,当时他就解决了钢材的问题,他把汉阳铁矿,大冶铁矿和平乡煤矿做成托拉斯,我也没见过他,他是1916年去世的。

  网友:您想让自己的公司上市吗?

  王征 : 准备。

  主持人 : 目前有什么动作?

  王征 : 都在做工作。

  主持人 : 有没有请一些机构做上市前的策划?

  王征 : 有一些机构帮我们做一些。

  主持人 : 有一个时间的计划吗?

  王征 : 应该在一年左右时间。

  主持人 : 打算在哪里上市呢?

  王征 : 香港或者是内地都有可能。

  主持人 : 但是现在好像上市的一个趋势都是往香港上市?

  王征 : 国内股市现在太差,但是我觉得现在差不一定将来差,现在好不一定将来好,因为我在香港工作多年,这种已经看得太多了,起起伏伏看得太多了。现在做上市公司,不要想马上要圈钱什么的,都不一定太现实。曾经有人告诫我,王征,你这个企业销售这么好,我企业负债率很低,8月份我一分钱银行贷款都没有,都还光了,负债率只有百分之二十几,全国房产平均负债率是百分之七十多,你这么好,现金这么多,干吗还要上市。我觉得从长远考虑还是要上市,不能因为现在比较好,将来一个非常空间卖完了,会不会好,这很难说,会不会这么好,这个很难说,做生意做了这么多年,现在看破红尘了吧,但是还要努力做事。

  主持人 : 您上市打算融资多少钱呢?

  王征 : 现在还没有最后的太明确的数字。

  主持人 : 我在黑龙江的时候,看到刘晓光先生,他打算在内地上市,后来他打算不向中国证监会提出这个要求了,他和我说,中国内地是好的公司回不来,他是在香港上市的,好的公司回不来,您也是这样认为吗?他在外地上市,现在想回内地上市,但是上不了,好的公司回不来,您认为呢?

  王征 : 在国内也可以分拆上市,为什么回不来?

  主持人 : 你不认同他的观点?

  王征 : 在哪里?

  主持人 : 一开始在上海打算融资30亿,后来中国证监会没批。

  王征 : 我听说发审会哪儿没通过。

  主持人 : 他说好的公司回不来,您也这样认为吗?

  王征 : 我觉得对刘晓光这样的企业,也算是国企中的一个奇迹,应该多创造条件,不应该太求全责备,应该让他快点上市什么的,我觉得中国这样好的国企没几个,非垄断领域的好国企没几个,我不隐瞒观点的,爱憎分配。

  主持人 : 今天的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到此结束,我们非常感谢王征委员抽出时间来参加新浪在线节目,感谢参加这次聊天的网友,谢谢大家。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