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人大代表李林楷:科学发展观强化企业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20:01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张翼鹏

  “去年的宏观调控让我们企业‘因变得福’,把挑战转化为机遇,是科学发展观让我们有了核心竞争力。”刚刚抵京的全国人大代表李林楷的开场白让记者大感意外,把科学发展观与企业的经营方略相结合,可是一个新鲜的话题。细听之下,李林楷的解读令人启发。

  科学发展观

  如何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仍将是今年两会一个关注焦点。在李林楷代表的眼中,科学发展观不是一个抽象的框架,而是企业微观经济与国家宏观经济紧密结合的纽带。2004年,他的企业从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中赢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对企业来说,项目决策至关重要。如果你追求眼前效益,盲目投资,不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企业的发展就会受到限制。”

  作为一家民营科技企业,李林楷带领的广东榕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高分子复合材料领域成绩卓著,己成为国际上氨基(蜜胺)材料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04年当一些民营企业疑虑宏观调控政策会带来企业发展的波动时,李林楷已经将企业的项目决策放在国家宏观调控、产业政策的大环境中评估。去年他投产的四个新材料项目都是国内产业发展急需原材料,耗能低,污染少,而且实现了能源的综合利用。“企业要有持续的发展能力,就必须有科学的决策把握好方向,否则一个失误的投资可以拖垮一切。所以,要强化企业应对风险的竞争能力,吃透科学发展观很重要。”

  和谐社会

  和谐社会也是代表委员热谈的话题,李林楷的观念非常鲜明:构建和谐社会企业责无旁贷,而且和谐关系能够帮助企业激发潜能。

  最近珠三角民工紧缺,李林楷告诉记者,这再次提醒企业要为员工创造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构建员工与企业的和谐关系。科技创新急需人才,企业与人才之间也要和谐互动。市场拓展好了,企业仍然要坚持诚信,与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保持和谐的关系。企业还要和政府营造和谐关系,李林楷笑言这并不是要企业找政府开绿灯,而是要依法遵章,与政府部门形成平等互促的关系。企业对环保问题也是如此,不能因为经济效益破坏生态环境。近两年来榕泰实业为适应更高标准的环保要求,公司投入近3000万元配套环保和治理设施,控制生产对环境影响,就是希望和自然和谐共处。“一个企业是一个窗口,如果把和谐社会的理念引入企业经营,就会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

  在广东代表团赴京的飞机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听说榕泰实业发展迅猛,鼓励李林楷说“民营企业要不断做大,同时也要做好。”李林楷告诉记者,他很受鼓舞,因为他所理解的“做好”就是要走新兴工业化道路,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企业,这一点是他一直坚持的企业信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