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云药集团董事长郭家学作客嘉宾聊天室实录(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2:21 新浪财经

   主持人 : 是指市场份额的领先吗?

   郭家学 : 市场份额,我们收购天药集团,我们又进入了国家的麻醉药,麻醉药一直是国家控制,像海洛因等等,像药品是药品,做毒品就是毒品了,国家管的非常严。我们通过收购进入了麻药领域以后,后来的同行都说,他能把麻醉药管好,以后就能管好其他的企
业,这个麻醉药是非常难管理的,在这方面收购青海东药集团,对我们后面的收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下面的一个收购就是潜江制药,我们拿下潜江制药以后,对云南白药的成功也是至关重要的,重要的收购大约就这四个。

   主持人 : 您也没有统计过,在整个东盛历史上有多少起收购?

   郭家学 : 一二十起,大大小小的。

   主持人 : 对一个收购目标,您认为它具备了什么因素之后才会引入您的视野?

   郭家学 : 过去我们有一个战略研究部,就是根据每年发展战略进行调整,每年会拿出计划,对整个医药产业进行研究,跟我们互补的企业一般列入这个合作范围内。国有企业退出是大趋势,医药企业是一个竞争领域,最后筛选完了,战略合作部谈合作,如果合作谈成了,我们就跟着进行调查,包括会计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我们调查完成以后,我们进入,产业整合部再整合,一般经过半年时间,这家企业会成为一个优良的企业。我们挑选企业要求在战略上跟我们公司有优势互补的企业,或者在客源方面,或者在产品方面,在营销等等方面互补,跟我们总是有互补的企业,这是我们的一个前提,如果没有互补,我们不会收购。

   主持人 : 业内一直有这样的说法,依靠并购壮大的企业,很难取得地位,从一些企业来看,对市场占有率都不高?

   郭家学 : 我不这么看,基本上在几十年和上百年的发展历史上都有并购,但是并购是周期性和间歇性的,一段时间并购弥补不足,收购一段时间就进入所谓的整合期,就对前一阶段收购的战略品进行全面的整合,比如说在营销,在客源内部管理、品牌方面等等整合,整合完了使这个企业进入了良好的运营状态,又进行了下一轮的整合、新的并购,所以这个企业的整合和并购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

   东盛通过这十年的发展,一方面做并购,另一方面我们的竞争力加强,东盛经过这十年的发展,我们在医药行业形成了自己非常强大的管理团队。现在在医药行业,包括新闻界人都说,我们东盛是中国医药行业的梦之队,非常专业化,我们在运销管理有专家,财务管理有专家等等都是专家来管理公司。东盛在管理上非常细分,这个越细分,这个公司发展越稳健,我们在财务上,有主管股权融资总裁,有债券融资的总裁等等,任何一个人离开公司,公司照常发展,东盛目前的强大的管理团队是东盛最强大的竞争力,即便我们没有任何的资源,只要有这个团队在,5年以后我们依然可以干一个大的公司,这就是人力资源对东盛强大的贡献。

   再一个在东盛形成了非常开放的企业文化。总结一下美国,美国在短短200多年的时间里,成为国际政治、经济巨无霸的地位,他就形成了一种文化,把世界各级的精英分子吸入到美国,这些精英分子促进了发展。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后,现在被吸收到美国的精英分子现在开始回流。正因为东盛建立了这种开放的文化,我们管理的高层基本上是空降兵,很多企业融合不行,一般不到三个月就走了,东盛的这些人在东盛生活非常好,通过团队来显示我们企业的竞争力。

   第三个主要是战略伙伴认为我们有强大的力量,根据我们合作以后,企业能够迅速做大,这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在过去一系列中国药监杂志做了若干次调查,其中有一次对中国医药企业满意度的调查,东盛以43%排在第一位,排在第二位是西安洋参,我们的满意度是第二名的二倍,有一期杂志对全国医药行业销售满意度的排行,东盛也是排在第一位,其他基本上是外资合资企业,我们通过加强对这方面能力的建设,现在已经构成了非常强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现在丰富了产品线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有一个新闻界的朋友给我算过一笔帐,他统计了一下,目前在中国市场上畅销的产品,知名的产品60%多多少少与东盛有资本关系,这些强大的资本线和品牌都是东盛的核心竞争力,更不用说我们在科研方面,我们也有自己很强大的优势。通过这几年收购以后,我们在人力资源方面,在管理方面都形成自己的优势,我们在今后三年,进入东盛集团下一个发展时期,就是战略整合时期,我们会把目前这些资源状况,最后整合成五大战略品牌,以东盛科技为核心的非处分药平台,以潜江制药为核心的处分药平台,以云南白药为核心的植物药平台,还有云南上药公司,包括哈尔滨东盛、沈阳东盛等等医药为核心的医药物流平台,通过打造这些平台,最后实现东盛的持续、健康的发展。

   通过这样的整合以后,我们希望在2009年,我们的医药产业的收入达到40亿美金,进入全球医药行业前30强的目标。

   主持人 : 应该说这些年东盛所取得的业绩跟您刚才所倡导的精英战略,团队的融合是非常密切的,您作为一个经营团队的领导人和核心人物,这个领导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郭家学 : 首先要具备良好的个人品质,个人品质是成就一切事业的基础,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能够以小米加步枪打败蒋家王朝,就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拥有高尚的情操,他们所主张的思想能够统一人的思想,能够把人的思想集中在一块。作为一个组织也好,作为一个团队的首脑也好,良好的个深品质,良好的个人情操和高尚的个人情操是成就一个事业的基础。

   第二点作为一个组织要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要有持续健康的企业文化。领导是这个企业文化的积极者、推动者和实施者,对于一个企业领导人来说,对于一个企业的长治久安来说是非常重要,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功,为什么革命能够成功,用共产主义的思想把中国最广大的人联合起来,最后革命成功了。作为一个组织者也是这样,如果这个组织没有远景,没有共同的价值观是乌合之众组织,可能三天就解散,如果有共同理想,共同价值观组织在一块,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服务,这个企业肯定能成功。

   第三个企业的领导人必须具备坚韧不拔,弃而不舍的毅力,面对困难敢于挑战,视困难为机遇。在困难和机遇面前,对企业领导人来说就是一个重大的考验,一般人在困难面前退缩了,企业的领导人视困难为机遇,把这个困难解决了,这个企业发展就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所以说在这点上非常的重要。

   第四企业领导人要不断的学习。八几年说知识爆炸不理解,现在是知识爆炸,你不可能把所有的知识都掌握,你掌握万分之一就不得了了,科技都日新月异,你如果不学习,你的企业就不能保持长期的发展,领导人的学习对一个团队来说也是至关重要。

   再一个企业家必须要学会整合社会资源能力。只有具备这五大方面的这种能力,你才会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企业领导人,才能够领导好一个组织,或者说领导好一个企业,能够持续、健康的发展,你这个组织也才会成为一个常青树组织。

   主持人 : 你对目前东盛的工作业绩觉得满意吗?从五大素质来讲。

   郭家学 : 说实话,我也是自加压力,不断的学习,力求使我的所作所为使我们的员工满意,能够使我们的同行感到这个企业不错,也能够使社会满意,使员工爱戴让同行敬仰,建设这么一家公司是我梦寐以求的理想,也是我们全体员工的理想,我们一直在维持这个理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郭家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