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责令高危行业投保责任险(政策扶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3:1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黄蕾

  去年河南大平和陕西陈家山矿难的阴霾尚未散去,新年伊始,辽宁孙家湾特大矿难又不幸发生。频频发生的矿难在给社会带来巨大财产损失的同时,也凸显出高危行业责任险的缺失。

  近日,记者从广东保监局获悉,该局与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了《广东省高危行业企业投保责任保险的指导意见》,要求广东省内矿山、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的企业必须投保雇主责任险和公众责任险。政府对加强高危行业保险意识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据广东保监局人士介绍,该意见对三类不同高危行业作了不同的投保规定:矿山生产企业应该投保雇主责任险,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投保雇主责任险和公众责任险。投保雇主责任险的高危行业企业,其工作人员如发生意外可获赔至少10万元,同时可享有社保工伤保险赔偿;投保公众责任险的企业,建议按年产值或营业额分三个等级设定最低责任限额,如年产值100万元以下的企业投保,每次事故及年累计赔偿限额不低于50万元。

  据记者了解,高危行业的企业投保时并不执行统一费率,而是根据各类行业风险程度采用差别费率和浮动费率。广东保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费率与企业安全生产业绩和安全生产管理状况等因素挂钩。显然,安全评级高的企业,能享受一定比例下浮费率的优惠,而曾发生事故的企业,自事故发生之日起两年内,可按一定比例提高保险费率,具体比例由保险公司制订。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04日 第十五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