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安信沪上试点宅基地置换险(新品开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3:1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黄蕾

  近日,记者从我国第一家专业性股份制农业保险公司安信公司了解到,针对上海农村新一轮经济的快速发展,除了在巩固和稳定原有的种、养两业险之外,还不断地加大新险种的开发,对农业保险的空白点进行填补。

  经过20年的发展,上海农业保险的险种不断增加,保费收入和理赔金额成倍增长,但据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农业保险的覆盖面却只占农业总产值的10%左右,农村保险市场和广大农民的保险需求还远远不能得到满足。

  安信农险公司副总经理周伟国告诉记者,为响应保监会发展县域保险市场“低保费、广覆盖”的举措,安信近日专为农村市场推出了“安信意外伤害保险卡”,这是为农村人口提供的意外伤害保障产品,产品涵盖了意外身故保障、意外残疾保障及意外医疗费用补贴三大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安信是目前上海惟一一家被保监会批准推出“宅基地置换”工程综合保险的保险公司。宅基地置换工程是今年上海市政府的一项工作重点,以实现农业向规模经营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向城镇集中的“三集中”战略目标。上海市将通过推进宅基地置换试点,对村镇居住体系科学布局规划,安排动迁农民统一集中建房及搬迁。据透露,今年上海市确定了15个宅基地置换试点单位,上海宅基地置换工程的总体试点单位将达到150至200个,该工程的总投入大约为600亿元。

  目前,安信农险已经与青浦、嘉定、南汇三个地区达成了口头协议,而青浦地区的宅基地试点工程已经进入启动阶段,估计3月份将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安信农险提供的“宅基地置换”工程综合保险也将最先在该地区实行。

  安信农险提供的“宅基地置换”工程综合保险,将贯穿上海市宅基地置换工程的全过程。凡是投保了该保险的动迁人、设计人、建设方、建(拆)房施工方,以及从被置换宅基地迁入新建小区的居民都是本保险的被保险人。另外,公司还附加了迁徙居民安全保险特约条款,主要针对业主及其家庭成员在新建小区范围遭受歹徒袭击,发生伤残或死亡,或业主在新建小区范围由于遭受外来人员撬、砸门窗,持械抢劫,并有明显现场痕迹经公安部门确认属于他人盗抢行为所致丢失、损毁的直接损失,从案发时起三个月后,被盗抢的保险标的仍未查获,由公司负责赔偿。

  与此同时,安信也看到了在绿色食品上的商机。据安信的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将联手有关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推行绿色营销,即以绿色产品认证为切入点,开发种子研发保险,食品安全保险等农产品质量保证保险。

  对于安信今年的新举动,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副教授粟芳博士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安信开业5个月来的表现,无疑为我国农险窘境注入了一丝希望。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今年全保会上提倡加快发展县域保险后,很多保险公司已经开始瞄准农村保险市场。9亿多的农民人口,已经成为各大险企潜在的客户群。”然而,在专业农业保险公司成立之前,农业保险在商业化浪潮下一度陷入一个尴尬的“怪圈”。一方面是自然灾害频发,农民亟需农业保险,另一方面是农民承担不起保费,各家公司日益减少或不涉足这项行业。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04日 第十五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