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民工荒” > 正文
 

节后入粤外来工少于往年 广州不会出现民工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0:13 南方都市报

  因已建立泛珠劳务合作机制,广州不会出现“民工荒”

  尽管“节后一个月内企业不准招收新民工”的规定已经取消,但节后入粤的外来工数量却较往年有所下降。记者昨从广州市春运指挥部获悉,截至2月15日,通过铁路到达广东的外来工超过100万,比去年同期减少7.6%,对此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副主任吴启锴表示外来工来粤情况属意料之中,虽然来粤外来工数量减少但广州等地不会出现“民工荒”现
象。

  往年广东严格限制外来工入粤,但近年来“六不准”政策几乎是名存实亡,每年春节后来粤的外来工都是人头汹涌。去年,广东一些地区和行业出现用工紧缺状况,去年底有关部门取消了有关节后用工的一些限制规定,但今年节后来粤的外来工数量却呈下降趋势。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来广东外来工数量的减少?这会不会加剧广东用工紧缺的状况呢?

  吴启锴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造成外来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泛珠三角劳务合作机制的建立。早在春节前,广州等地已经将本地区的用工供需状况发送给泛珠省区,这些省区的劳动等部门则根据这些信息及时组织农民工流动,而长三角环渤海山东等地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相当数量的农民工。来广东的外来工数量减少,说明外来工盲目入粤的情况减少,外来工流动日趋合理。节后来粤数量减少是否因为不少外来工春节前就来到广州呢?对此吴启锴表示,从劳动部门掌握的情况来看,节前来粤的外来工主要是一些原先就在广东工作的人提前放假后返回广东,或者是一些前来探亲的人员。

  吴启锴还表示,根据广州市对用工规模在200人以上企业的调查,截至2月15日回家探亲的外来工已经有64.1%返回工作岗位,预计在正月十五之前还会有相当数量的工人返岗,从这种情形来看外来工数量的减少不会形成“民工荒”的现象。

  另据介绍,根据广州节前对一些用人单位的调查,广州节后用工需求约在10万左右,主要集中在10种职位:营业人员、生产运输简单体力工人、部门经理管理人员、餐饮服务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机械冷加工工人、行政事务人员、推销展销人员、治安保卫人员、环卫工人。

  ■相关新闻

  广州发布建筑工地防控流脑指引

  近日,广州市卫生局转发了省卫生厅发布的《建筑工地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预防控制工作指引》,要求建筑工地采取措施进行预防,在冬春季节,必要时可对来自流脑疫点或流行区的务工人员进场前进行流脑预防服药和疫苗注射。

  指引还要求,建筑工地应建立和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的疾病监测报告制度,指定由专人负责,一旦发现发热伴头痛、咽痛、咳嗽、呕吐或皮下出血点(斑)等症状的务工人员应及早就近送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建筑工地报告。

  建筑工地应对务工人员开展流脑预防知识宣传或讲座。教育务工人员按时作息,尽量避免加班而引起的过度疲劳;注意营养,常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进餐时可吃上几瓣生大蒜,杀死口腔中的病菌;饭前、后用盐水漱口,也利于预防流脑。

  南方都市报 作者: 何达志 严慧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工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