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20万就算提高矿难赔偿成本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0:04 南方都市报

  作者: 文志传

  针对矿难频仍,2月16日《南方都市报》发表社论,认为“比较可行而有效的办法是大幅度提高矿难死亡赔偿标准,增加矿难的成本”。煤炭生产大省山西省已于去年年底推出了新的赔偿标准,煤矿事故死亡矿工的赔偿金不得低于20万元人民币。社论指出“这将使煤矿企业承受不起死人的代价,从而自行采取措施避免死人”。

  从理论上说,提高矿难赔偿成本,有助于减少矿难。但是赔偿如果不足以让老板心惊肉跳,成本就不够高。20万元对老板而言,只不过是九牛一毛。实际上,有的老板为了堵住死难者家属的嘴,私了的数字就可达30万、50万乃至更多,远远超过20万。

  矿难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于无视生命,不肯在安全生产上采取措施,不肯投入必不可少的资金以构筑完善的防范体系。从政府部门来看,则是囿于地方利益,不肯在监管上出重拳。从国外看,对矿产开采的管理是极为严格的,安全设施及措施不达标,决不允许生产,这是一。其二,出现恶性事故,除了追究刑事责任,还要重罚——罚得个倾家荡产,心惊肉跳。其三,也要追究监管者的责任,包括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一句话,只有对他人的生命敬畏,如同对自己生命的敬畏具有同等的分量,这才能有安全如同生命的理念,生产者如此,监管者亦如此。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矿难新闻 全部成本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