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民工荒” > 正文
 

民工荒再预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09:5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叶建国

  日前,铁道部门的通告指出,今年的铁路春运高潮提前5天来临。一些地方铁路部门的统计表明,提前返家的农民工是组成这次高潮的主要人流。

  其实,对于农民工提前返家的现象应该是有所预见的:首先,在国家关于清欠农民工
工资的相关规定出台以后,各地政府在清欠农民工工资的工作中捷报频传。去年11月24日,央视国际援引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截至当时,全国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兑付比例达到86%,全国已为农民工兑付拖欠工资146亿元。其中天津山东、广州、深圳等地区已经完成所有历史清欠,上海浙江广东四川重庆等地区的清欠率也都普遍超过了90%。农民工按时拿到了钱,所以就可以安心地回家了。在前几年,农民工很晚才能回家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滞留在工地等着拿工钱。

  另外的一个原因是:目前我国已经有22个省、市、自治区全部减免了农业税,政府加大了支农的财政转移、农业直补。在这些利好消息被广泛传播之后,吸引了一部分进城务工人员回乡务农。有很多返家的农民工表示:“想提前回去好好过个年,明年是不是出来就不好说了。”

  这对于依靠大量农民工的制造业、建筑业采掘业等行业来说,可不是一个好的征兆。特别应该指出的是,一直是作为农民工输出大省的安徽湖北河南、四川都在取消农业税的省份之列。

  其实,民工荒的预警是基于一种很直接的利益对比。我们知道,在农民工进城务工的过程中,总是要面对种种限制,还要受到歧视,工作生活环境艰苦……所以,在国家加大对“三农”支持力度以后,出现农民工的回流应该说是很正常的。

  但是,我们同样不能忽视,解决“三农”问题的最重要落脚点是打破贫困、打破社会阶层间利益分配的不均衡,绝不是要把农民固定在土地上。农业的集约化发展、农业的产业化、推进农村的城镇化是我们进行“三农”改革的方向,也是惟一的路径依赖。

  我们整个社会发展的方向应该是建设一个和谐的社会,而对“和谐社会”的定义除了发展经济以外,增加人民的幸福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从某种层面上讲,我们也许可以说,民工荒对推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并不是一件坏事。当前,在城市,特别是在农民工较集中的行业,缺少对农民工的平等对待和对其合法权益的保护,这是不争的事实。而民工荒的出现,对改善这些状况并从制度上加以限制会形成倒逼。只有从身份上给农民工以公民待遇,在福利、保险、子女入学权利等方面给予满足,改善其工作环境,使其在工作岗位上获得满足感和幸福感,才能让行业的发展赢得持续、稳定的民工支持。

  2005年将是我们有些行业受到民工荒的威胁相对集中的一年,也是政府、企业开始郑重的考虑从制度上对农民工的维权、工资、教育等权利做出决定性调整的一年。希望我们的政府和企业能够提前拿出相应的举措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工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