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企业所得税内外合一 > 正文
 

中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是大势所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20: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王敬中 王优玲)中国财政部高级官员近日连续强调,中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迫在眉睫,时机已经成熟。此言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此间观察家普遍认为,中外资税制的合并已是大势所趋,剩下的只是具体的实施时间。

  财政部长金人庆在出席2005年全国财政学会年会时说:“统一内外资所得税税率已经迫在眉睫,现在时机已经成熟,不能再拖了。”几天后,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在“中国经济
形势报告会”上也表示,并轨时机已经成熟,现在是最佳时机,同时,他还透露了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的税改思路。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红领说,在开始吸引外资的时候,考虑到外资进入新环境所面临的风险,中国实行最醒目、最直接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外资进入。但改革开放20多年过去,中国的市场经济环境今非昔比,因此“不能再用最初的诱惑来吸引外资”。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随着国企和民企的发展,如果继续坚持当前的内外企所得税政策和对外商的税收优惠政策,我们就把国企与民企放在了一个不利的竞争地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陈晓博士说。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外商对中国的投资稳步增长,去年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外商的进入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给予外国企业的所得税等优惠待遇,对国内企业愈发显得不公平,因为外商实际享受了超国民待遇。

  据有关部门测算,目前中国现行的企业所得税分内、外资分立的两套制度,税前列支标准和税收优惠不一致。外资企业平均负担率为11%,内资企业平均负担率为22%,国有大中型企业负担率为30%。

  陈晓说,市场经济强调公平竞争,应当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因此,要统一税率、税基和执行力度,要建立一个公平、有效的税收体系。它应当象“铁板一块”,任何人都不能轻易碰它,任何人都不能在法网上开一个洞。

  国家统计局24日公布的对国内52位经济学家的信心调查报告显示,税制改革是他们在2005年最希望看到的改革突破。他们认为,应逐步合并中外资企业所得税,减少个体户、私营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的税务负担等。

  针对合并中外资企业所得税是否会减少外资的流入,陈晓说:“税收政策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绝不是决定性因素。实际上,有很多国家的研究表明,税率对资本流动,国际上没有太大差别。”

  王红领说,如果把吸引外资做成一个模型,其中有许多因素在发挥作用。除了税收政策,还有政局稳定、货币稳定、非垄断、法律制度健全、市场、配套设施等。“当税收作用非常小的时候就可以忽略不计。”

  他认为,外资是否决定在当地投资,要看投资的软环境和硬环境。外资看重的正是中国的投资环境。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投资机会、劳动力素质能够远远抵消它的税收损失。

  “起步阶段有起步阶段的规则,我们应当改变吸引外资的最初方式,研究什么样的环境能吸引外资。”王红领说,“中国要有大作为,要真正引入国际资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如健全法律制度,完善行业准入制度”。曾先后在外资和合资企业工作的铢女士说:“调整税率要找到一个恰到好处的基点。税率上调,外方有意见,税率下调,国家受损失。但把外资税率上调一些,影响不会太大。外方看重的是中国的投资环境。”

  铢女士现任一家外商控股合资公司的财务经理。她认为,两税并轨对企业有好处。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考虑到内外资的不同,财务人员要做内外税务对照表,这容易引起混乱。统一税率能够加深大家对业务的理解。陈晓说,所得税统一,不光是内外资的统一问题,还有内资统一问题。中国目前的税制柔性太大,刚性不足,从长期来看,会扭曲市场资源配置和竞争机制。资本追逐的是利润,资本应当由市场机制引导,而不是由税务引导。(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