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上市公司高管落马秀 > 正文
 

244名金融高管下课 银监会年终盘点检查风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0: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吴雨珊

  北京报道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盘点。

  1月17日,中国银监会公布了一份现场检查的统计数据:2004年,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对74911个金融机构(包括分支机构及营业网点)进行了16700次现场检查,共查出违规金额5840亿元,银行机构处分违规人员4294人,并依法取消各类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244人。

  在这些违规案例中,有挪用库款、携款潜逃等性质严重的经济案件,也有违规放贷、违规拆借、账务处理不规范等违规行为。其中,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及国有商业银行的问题相对比较严重。

  “从检查情况来看,农村信用社的问题相对比较多,内控不严、管理不规范、人员素质低、网点多而人手少等,都容易引发各类违规甚至违法行为。”一位参与了现场检查的地方银监局人士表示。

  他举例说,今年年初,一家只有3名员工的农村信用社分社就发生了一件令监管者措手不及的案子。由于信用社人手有限,这家分社的一名会计独自去取库款,在无人押款的情况下,将20多万元公款据为己有。虽然后来会计被抓捕,但公款已杳然无踪。

  2004年的现场检查以更大范围、更高频率,加之注入了新的监管理念,勾勒出银监会逐步成型的大监管格局。

  与2003年相比,2004年度的现场检查范围加大了,频率也更高。去年,银监会现场检查的银行业机构覆盖率为36.0%,比上年提高8.2个百分点;全年共处理各类违规金融机构2202个,比上年增加690个;在银监会建议下,各类银行机构处分的违规人员比上年增加近2000人。

  “去年的现场检查跟以前比有非常明显的不同。”一位从事监管工作多年的银监局人士表示,其中一个特点是现场检查配合宏观调控的步骤进行,譬如,在重点控制钢铁、水泥、电解铝、电石、房地产等行业的政策出台时,银监会先后组织了四次大规模的检查活动,对这些热点行业的贷款进行了专项检查。

  另一个特点是,“银监会贯穿了以风险为主的监管理念,哪里风险比较高,就去哪里检查。”前述银监局人士说,“这不是口头说说,看看银监会今年出台的一系列法规,几乎全部都涉及风险监管。”

  银监会对违规金融机构的处罚主要包括通报、警告和罚款,对513个金融机构累计罚没款2684万元。“(全国金融机构)这么大资产规模,这么多的违规事件,2000多万的罚款太少了。”这个数字引起了部分银监局人士的感慨,“对金融机构的处罚非常难办,重了金融机构受不了,轻了又不起作用。”

  根据有关法规的规定,对金融机构的罚款最低是5万元,对一些本来就亏损严重的金融机构来说,5万元就是比较大的负担,而对一些盈利比较好的金融机构,数万元似乎不关痒痛。“大家都在一个地方,有时候金融机构求求情,监管部门也不好下手,造成处罚力度普遍不足。”一位银监分局的人士表示。

  惩罚力度成为困扰不少银监局的难题。不久前,某监管分局曾召开一次内部讨论会,就惩处力度的问题进行讨论。与会的有些人认为,较重的惩罚才能起到惩戒之效,而另一些人认为,现场检查不在于查处了多少人,罚了多少钱,目的是对金融机构进行政策引导,及时制止不规范行为,促进金融机构稳定健康发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