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平衡中美贸易逆差 中美盗版贸易摩擦必会发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5:32 国际先驱导报

  知识产权问题一直是美国的心头之患,对于它来说,这个“命根子”一样重要的东西怎容别人频繁侵犯

  “秀水”被拆显示了中国政府维护知识产权的决心,但即便如此,专家仍认为-- 中美盗版贸易摩擦必会发生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张雪湄 报道  

  1月12日、13日两天,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离任前最后一次访华。美国商务部1月10日宣布,埃文斯此行将与中国副总理吴仪见面,向中国领导人表达,美国总统布什的第二任仍将要求中国加强打击盗版,保护知识产权。

  而据1月9日法新社报道,美国商会今年“准备把打击盗版的矛头对准亚洲盗版商品的生产地,中国首当其冲”。

  “这是必然的”,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周世俭听到这个消息后如是反应,“由于知识产权造成的中美贸易摩擦必然会发生”。

  2005,美国更加强硬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商会批露,今年将开展一项“从未有过的”打击盗版犯罪的全球计划。美国商会因为盗版问题每年遭受的损失高达2500亿美元。美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说,盗版问题在中国已变得非常严重。报道援引专家的估计称,世界上的假冒商品70%是由中国生产的。

  多诺霍说,为凸出中国在盗版问题和解决办法上的主要角色,美国商会最近在北京设立了一个游说机构,以及一个旨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把中国作为焦点的全球联盟。

  埃文斯在离开美国之前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则表示,他希望得知中国政府如何实践更有效执行知识产权法的承诺。

  据美国电影协会估计,去年其成员因电影盗版而亏损近35亿美元,中国被视为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盗版猖獗的国家。埃文斯表示,虽然中国上个月宣布加重对盗版者的惩罚,但埃文斯认为中国做得“还不够”。

  据了解,近几年,美国商会每年都会针对中国知识产权问题发布年度报告,但是通常会使用“促请”等相对比较温和的字眼但今年明显已看不到这类措辞。业内人士分析,2005年美国商务部和商会对中国知识产权问题的态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硬。

  先打招呼后制裁

  “美国商会一定会跳出来说这个问题,知识产权是中美之间的潜在火山。”周世俭对《国际先驱导报》说。

  周世俭介绍,2004年7月,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曾发表讲话,认为中国对美国产品是“全面侵权”。从光盘到伟哥,从版权到商标,从汽车零配件到小五金制品,以及轻工、纺织机电产品等,损害美方经济利益达240亿美元。9月,中国政府承诺,拿出一年时间打击侵权。

  “今年9月份,美国就要来‘验收’中国打击侵权的成果,现在实际上是美国在向中国施加压力,也可以说,现在是为9月份的‘验收’先打声招呼。”周世俭认为,“如果今年9月,美国认为中国在打击侵权方面力度不够,可能就要以此为由,采取报复行动。”

  美国商务部官员也指出,埃文斯这次访华也有事先向中国打声招呼的意味。因为美国贸易代表署2004年9月曾要求在中国的美商提供中国仿冒的证据,预计今年初完成调查。之后美国可能根据这份调查的结论报告,对中国采取特别301贸易报复,或向世贸组织提起控诉。

  秀水被拆的标志性意义

  几乎是与美国商会和埃文斯遥相呼应,1月10日,北京朝阳区副区长、新闻发言人佟克克就新秀水市场的定位首次表态:新秀水将彻底终结假冒名牌。“如果秀水繁荣离不开假冒名牌的话,那我们宁可不要这样的繁荣。”

  在拆迁以前,集聚了众多假名牌商品的秀水街因其“假冒不伪劣”和价格便宜,一直是众多外国人的“淘宝”之地。周世俭介绍,一个美国人曾经向他透露,很多中国厂商侵权的证据就来自于秀水街。

  上周,因为安全、市容、知识产权等诸多问题被拆的秀水街引起国外的关注。《西班牙先锋报》报道,秀水拆迁的主要原因就是知识产权。

  “秀水对于老外来说是一个标志,被拆除是有意义的。”中国外交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臧立认为。

  但是周世俭认为,仅仅拆除一个秀水,并不能让美国对中国打击侵权的行动感到满意。

  据了解,1995、1996年,美方认为中国对美国光盘版权侵权损害了美方15亿美元的经济利益,曾经采取过报复行动,双方产生贸易摩擦。周世俭认为,如今,美方认为中国侵权造成它240亿美元的损失,而打击盗版工作不大可能在一年之内完成,中美贸易摩擦必然会发生。

  美国目的:平衡中美贸易逆差

  周世俭认为,美国之所以总是提出知识产权的问题,因为“知识产权是美国的核心利益,换言之,是命根子”。“西方之所以先进,是因为核心技术我们没有。你侵犯了它的核心利益,它自然要跳出来”,周世俭说。

  臧立则认为,美国这次向中国施加压力,是因为怀疑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里,有知识产权成本低的因素。本来中国劳动力成本就便宜,加之知识产权成本低,中国产品竞争力很强,有替代进口的作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美国产品对中国的进口。

  美中贸易逆差2004年达到1240亿美元,美国业界认为中国盗版使他们损失了数十亿美元。臧立介绍,美国已经从产品出口大国变为服务出口大国,知识产权是其国际收入的重要来源。它希望在中国能够转到这方面的钱来平衡中美贸易逆差。

  “美国还怕中国的廉价产品出口规模太大,对它本国构成冲击。冲击一旦造成,调整起来要费一定时间。”臧立认为,这也是美国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对中国施压越来越大的原因之一。

  “因为中美依存度比较高,在这个问题上不可能闹翻,但是随后的贸易摩擦必然会频繁发生。”周世俭预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盗版贸易摩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