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明年我国贸易摩擦将可能更为突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2:28 商务部网站

  在线国际商报讯记者路虹报道11月27日,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国商务发展论坛”上指出,我国对外贸易快速发展,稳步迈入贸易大国。

  今年1至10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92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8%,这意味着我国对外贸易在多年发展的基础上,即将迈上进出口总额突破万亿美元的新台阶,我国在全球贸易中的排位有望升至第3位。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出口也实现不同程度
的增长,服务贸易逆差回落,改变了近年来逆差不断扩大的趋势,说明中国服务业对外竞争力在进一步增强。

  张志刚表示,尽管我国对外贸易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但在世界总体贸易中所占的比重仍然不大,2003年中国贸易总额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仅为5.5%。目前我国外贸领域的问题突出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出口质量和效益不高,以低价格的数量扩张为主的格局尚未根本改变,自主出口品牌严重匮乏。我国目前以自主品牌出口的产品所占比例很少,不到10%,绝大多数出口的产品仍是使用外方品牌的加工贸易和以贴牌为主的订单贸易。张志刚认为,品牌弱国不可能是贸易强国,在出口商品中创立更多自主品牌,尤其是拥有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应成为出口企业的当务之急。

  二是贸易摩擦问题更为突出。2004年前三季度,共有13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发起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特保调查46起,涉案金额11.1亿美元。今年我国首次遭遇反补贴调查,而且保障措施涉案金额成倍增长。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日趋多样化,劳工标准问题已成为导致贸易摩擦的原因之一。从目前看,2005年国际贸易保护有可能更为严重,针对中国出口商品的限制措施将继续增加。另外在中国加入WTO的承诺中,一些歧视性条款将在其有效期内继续对我出口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怎样应对这些不利条款的冲击,也是中国对外贸易面临的艰巨课题。

  三是出口退税机制改革的落实中,出现了一些新问题。

  为期两天的“首届中国商务发展论坛”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论坛以“中国商务发展———统筹、开放、发展”为主题,围绕区域经济合作与经济全球化、“走出去”与“引进来”和中国改革开放、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预测、内外贸一体化与流通产业改革等问题,举办专题报告和研讨交流。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