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印度洋海啸波及中国经济 > 正文
 

从泰山价格倒挂看后海啸旅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3:19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广州 卢振港

  海啸灾难对春节中国公民赴东南亚旅游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各航空公司纷纷与旅行社联手,通过降价来振作国内旅游市场。

  东南亚旅游不景气,应该有一部分旅游需求转移到国内旅游市场。这很正常,但按
理说,在国内旅游的需求高涨,市场价格也应水涨船高才对。奇怪的是,据悉,今年春节国内游价格将比往年降低15%到20%:北京、华东、九寨沟、云南等线路价格都有大幅度的下降,广东旅行社推出的华东五市加周庄双飞6天线路只需2088元,创历史新低。

  更令人费解的是,如果你去泰山旅游,将会发现大多数商品山上的价格比山下的低。而按常理说,山上商品的价格应该比山下的高,否则没有人会那么笨,买门票还要爬上山去卖东西。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奇特的经济现象呢?下面我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一下。

  第一,心理预期问题。一般旅游者认为,山上的东西比山下的贵,所以能在山下买就尽量不在山上买。于是,那些精明的山下商人利用人们的这种心理,反其道而行之,在山下就狮子大开口。人们也知道价格高,但是一想,既然山下这样,山上就更甚了,于是要买的都提前买好。可见,心理预期对人们消费行为影响的重要,也就难怪西方经济学会产生一个强调心理预期的理性预期学派了。

  第二,信息不对称。由于信息不对称,一般旅游者不知道泰山地区商品的价位,更不知山下和山上商品价格情况。山下的商人成功的利用人们的信息不对称,大赚特赚。这里讲信息不对称不仅指我们一般旅游者的信息不对称,还包括山上商人的信息不对称,如果他们知道山下卖得比他们还贵,他们还愿意爬上山去卖吗?他们本地人信息也不流通,也就难怪我们这些陌生的旅游者了。

  第三,泰山旅游区市场不完善。一个完善的市场,价格是调节商品的供给的主要机制。而我们知道在山上做生意的经营成本肯定比山下的高,按理来说他们的定价应该高一点。否则山上的商人会跑回山下卖,这样山下供给多了,会在一定程度上压低山下商品的价格,而山上的供给减少,价格就上升,这种变化一直持续到山上和山下商品的价格差等于上山卖东西的成本(包括门票,运输费等)才会停止。现在出现山下的价格比山上的高的这种奇特的经济现象就是泰山旅游区市场不完善的表现。

  看来,海啸尽管让东南亚旅游有了不确定的风险,然而并没有增加对中国的选择,这是不是提醒国内那些靠山吃山,靠垄断自然资源挣钱的企业--“山水产品”还是有个产品创新问题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啸新闻 全部旅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