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中国构建绿色GDP体系 > 正文
 

奚恺元:主观幸福感是GDP终极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6:27 国际先驱导报

  专访芝加哥商学院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行为科学中心主任奚恺元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雪湄报道 《国际先驱导报》:您一直在研究幸福学,中国政府也在提绿色GDP,希望人们生活能够更快乐。这二者的关系是怎样的?

  奚恺元:我要强调的是,对中国而言,发展经济很重要,但是仅仅增加GDP是远远不够
的,因为这只是手段,目的是要让国民快乐幸福。

  绿色GDP是科学发展很重要的概念。不注重环保,以后GDP就不能持续增长。绿色GDP还是讲如何更好地发展GDP,而我研究的幸福学是如何利用现有的资源增加人的主观幸福感。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某种意义上说,绿色GDP包含在幸福学当中。

  政府应该考虑在更好地发展GDP的同时,如何提高人们的主观幸福感。

  《国际先驱导报》:其实国家发展GDP,就是希望国民幸福,但是现在看来,似乎GDP增长即使很快,并不就能让人快乐。

  奚恺元:发展经济有助于增加幸福吗?很大程度上是这样的。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就是明证。现在的中国人比20多年前一定要幸福得多。但经济的发展与幸福的提高并不成线性关系。

  从上世纪40年代末到 90 年代末的半个世纪中,美国人均GDP翻了3倍,但有研究表明,美国人平均的幸福程度没有任何提高。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美国人的心理压力反而越来越大。据统计,在上世纪50年代,35岁的人患抑郁症的比例是2%,但到了2000年,这个比例提高到了14%。

  经济只是影响人民幸福的众多因素之一。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很多其他因素对幸福的影响就相对增大了,例如人们的工作稳定、心理健康,婚姻状况以及人际关系等等。

  《国际先驱导报》:我们该怎样把关于幸福的一些指标用到政府决策中去?

  奚恺元:我们有一些科学测量幸福的方式,测出来的数据可以指导政策制订者,同样是发展经济,发展哪些行业会给人带来幸福多一些?比如房地产、汽车旅游,都能带来GDP的增长,应该重点发展哪个呢?可以发展给人们带来幸福多一点的行业。

  还比如财富的分配。人均GDP都在1000美元的两个城市,一个城市的财富分配情况是宝塔型,即大部分人穷,小部分人富,另外一个城市则相反,穷人少,富人多。哪种财富分配方式下,人会更幸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DP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