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石油价格 > 正文
 

纽约油价65美元重要关口沦陷 今年已涨5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投资者担心沙特原油供应 美国过去四周汽油消费量同比涨1.4%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中东的局势使市场对于原油的供给产生了担忧,而需求却依然旺盛。在供需两方面的压力下,国际油价周三冲破每桶65美元的重要心理关口。

  根据彭博社的报价,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西得克萨斯9月原油期货合约在周三触及每桶65美元以后,在周四的亚洲电子盘继续上扬,一度触及65.30美元。而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布伦特9月原油期货合约也超过64美元,最高至64.57美元。

  美国能源署(EIA)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原油库存增加,但是汽油库存上周继续减少210万桶,至8个月的低点2.031亿桶,目前汽油库存比去年同期低790万桶。本来,在夏季的汽油用油高峰期汽油库存下降是正常的状况,但由于目前美国炼油厂已动用了95%的生产能力,市场担心需求的继续增加将造成供应空前紧张。

  虽然目前美国原油、燃油和柴油库存整体高于2004年的同期水平,但是西得克萨斯原油即期合约却在本周累计上涨5.9%,过去3周的涨幅更是达到了14%。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对供应中断的恐惧仍是影响国际油价的一个最突出因素。

  “目前油价徘徊在高位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投资者担忧沙特的状况。很多交易商感觉到沙特目前的局势非常不稳定。”普氏亚洲总编辑DavidErnsberger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包括对于沙特石油运输系统可能遭遇袭击的担忧,因为这将影响到沙特原油的出口。同时,沙特还是目前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唯一拥有闲置产能的国家。”

  除了对于供给的忧虑,强劲的需求也是支撑目前油价的重要因素。根据EIA的数据,截至8月5日的四周,美国的汽油消费量较去年同期上涨了1.4%。目前美国将全球10%的原油用于汽油的炼化。

  “经济状况良好,所以人们并不在意多花10到15美元去给他们的汽车加油。”彭博社援引NewWest石油公司的石油交易商SteveTaylor的话表示。

  今年以来,西得克萨斯原油即期合约价格已经累计上涨了50%(43.35~65美元),而布伦特原油的涨幅更是达到了58%(40.46~64美元)。今年以来布伦特与西得克萨斯原油的价差不断缩小,两者价差上周五只有34美分,而在一年前却将近3.5美元,2004年两者价差的均值为3.45美元。Ernsberger表示,最近一个月北海原油的生产出现了一些问题,这可能使得目前布伦特原油的价格偏高。

  Ernsberger还表示,油价的高涨还使中国炼油商的日子更为难过。“目前高涨的油价已经完全抵消了炼油商前一段时间因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格以及人民币升值而带来的炼化利润状况的改善。”Erns-berger称:“我依然认为,到今年年底前油价到70美元并不是不可能的。”


  爱问(iAsk.com)纽约油价 相关网页约189,373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