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石油价格 > 正文
 

新华网:油价狂涨何时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21:3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宋国城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1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10日突破每桶57美元历史高位,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同一天也一度达到创纪录的每桶65美元。

  欧佩克官员和纽约市场交易商都会有充分的理由来解释油价不断上涨的原因,但目
前增产能力受限的欧佩克绝不会为此承担责任,而聪明的交易商也不会轻易透露他们利用消息操纵油价从中渔利的技巧,但消费者在加油站给汽车加油时却要提出一个共同的问题:油价涨到何时算到头呢?

  俗话说“物极必反”。纵观历史上世界原油价格涨跌规律并从目前世界原油供求关系看,当油价涨至足以影响市场消费,导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之日,也就是油价改变大趋势、滞涨、调头、回落之时。

  虽说市场供求决定价格,但现今国际原油市场影响价格的因素绝非能用“供求关系”一词来简单涵盖。长期观察原油市场价格走势的分析人士认为,甚少还有三大因素在左右市场油价:交易技术指标、突发因素和世界经济运行趋势。

  与证券市场相似,石油期货市场交易人士也常常需要参考一些市场技术指标进行交易。在不考虑其他基本因素和突发因素的前提下,世界经济增长率对原油需求量的影响、基金入市和出市量、市场超买或超卖程度等都会成为交易商作出交易决定的参考数据。规律表明,当市场油价连续上涨数天后,也必定要出现一段小幅回调的过程,中国的市场人士称这一过程为“洗盘”。可以预料,在不出现足以对油价产生重大影响的突发事件的前提下,国际原油市场经过近几天的大幅上涨之后必会出现短期的回落调整,交易商的目的是:套现资金,卷土重来。

  原油市场交易的技术规律往往会被突发事件所打破,导致油价在上升或下跌通道中改变方向,油价的后期走势取决于突发事件对石油市场的影响力和持续时间。交易商们虽然会紧盯世界政治、经济热点的事态发展,但也无法准确预期突发事件发生的时间和对市场的影响程度,反映在油价上,就会出现短期内大幅拉升的走势。反之亦然,有利于缓解市场原油供应的消息会促使油价回调。市场分析人士说,欧佩克最大的原油生产国沙特面临恐怖袭击威胁、世界最大原油消费国美国的汽油库存量下降以及一些炼油厂因事故停产、欧佩克第二大原油生产国伊朗核问题升温等,是推动近期油价大幅攀升的主要原因。

  热点总会有降温的时候。眼下世界原油蕴藏量不成问题,主要矛盾是世界原油需求量增长而原油增产能力严重不足,这一局面短期内难以改观。在这种情况下,真正对油价起决定性影响的是世界经济运行态势。美国的经济总量三分之二来自消费,油价高企就会使人们在其他方面的消费减少,从而抑制社会整体消费和经济增长,进而促使原油需求下降,油价持续回落。届时,欧佩克就会放风说,为保油价稳定,该削减成员国的原油生产限额了。(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