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全球寒冷对冲基金亚洲火爆 上半年集资36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3:47 第一财经日报

  上半年集资35.79亿美元,同比猛增108%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由于收益平平,全球对冲基金行业今年第二季度遭遇寒流。但是在亚洲市场,这个行业却发展得如火如荼。

  根据特利蒙特资本管理公司(Tremont Capital Management)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投资者向对冲基金行业净注入116亿美元,创下自2001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季度增量,而去年同期的数字为433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的数字为246亿美元。

  报告还显示,今年上半年对冲基金回报率为0.13%,虽然表现优于同期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的表现,但是这与对冲基金以往引以为傲的两位数的回报率却是截然不同。特利蒙特资本管理公司是美国纽约州一家追踪5000多只对冲基金的顾问和投资公司,同时还管理着超过13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

  而这种情况在亚洲市场却不存在。根据交易数据提供商Asia-Hedge的调查,今年前六个月,新成立的主要投资于亚洲市场,特别是日本以外亚洲市场的对冲基金的数量及资产规模双双增至历史最高水平。根据AsiaHedge周三的报告,今年上半年,新成立的55家亚洲对冲基金集资额达到了35.79亿美元,而去年同期这两个数字只有40家和17.2亿美元。新成立的亚洲对冲基金有14家落户中国香港,而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各有9家,新加坡有3家。

  ING旗下的霸菱资产管理周三表示,今年前7个月,新兴市场对冲基金的回报率约为5%。根据公司网站的资料,霸菱资产管理是一家全球性投资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超过35亿美元。

  “除非美国经济放缓,否则今年剩余时间里亚洲市场将总体呈现出正面的走势。”路透援引霸菱另类投资主管梅尔的话表示,亚洲股市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进行区间内的盘整,然后重新回到上升通道。

  “新兴市场总体的特征就是高风险和高收益,这点应该是符合对冲基金的口味的,在这个市场上,对冲基金将有更大的作为。”驻伦敦的独立市场分析师PhilipWhite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而且以格林斯潘为代表的美联储的政策使得美国债券市场走势过于平缓,也妨碍了对冲基金在这个市场的作为。”

  White还表示,不管从股市回报率还是债券收益率来看,亚洲新兴市场都要强于欧美。“亚洲新兴市场最大的经济实体——中国内地股市最近几年持续低迷,如果市场重新开始走强以及对外资放开,这更加推动这个市场的吸引力。”

  截至8月1日收盘,道琼斯指数今年累计下跌1.48%,标普500指数上涨1.93%;而在亚洲市场,截至8月2日收盘,韩国综合指数上涨了24.88%;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上涨了15.05%;中国香港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了6.37%,四年半内第一次冲破15000点。


  爱问(iAsk.com)对冲基金 相关网页约36,138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