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南美铜矿冶炼费:江铜提价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指出,这反映了市场对明年铜冶炼能力不足的预期

  江西铜业在2005年签订的合同中,铜冶炼费用基本维持在每吨80~85美元的区间内。那么2006年的合同中冶炼费将较2005年的平均值有超过10%的上升。该加工费标准同日本铜冶炼厂与南美铜矿签订的合同标准一致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有消息显示,中国最大的铜生产商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西铜业”,600362.SH)近期在与部分南美铜矿签订的2006年合同中,铜冶炼费将会较2005年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业内人士指出,这反映了市场对明年铜冶炼能力不足的预期。

  铜加工冶炼费的高低是产量高低的先行指标,加工费的大幅度提高必然刺激铜冶炼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导致全球铜产量的大幅度上升。

  据道琼斯22日报道,江西铜业最近与南美矿业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签订了2006年的合同,接受了每吨95美元的铜冶炼费(TC)。

  该报道援引江西铜业一位参与海外铜矿谈判的高级管理人士指出,根据这份为期1年的合同,江西铜业还接受了每磅9.5美分的精炼费(RC)。另外,该报道还指出,江西铜业最近与南美洲Colahuasi铜矿的谈判后接受了其冶炼费/精炼费。江西铜业的管理人士表示,该协议中的冶炼费/精炼费分别确定为每吨93.5美元和每磅9.5美分。

  而据介绍,江西铜业在2005年签订的合同中,铜冶炼费用基本维持在每吨80~85美元的区间内。那么上述2006年的合同中冶炼费将较2005年的平均值有超过10%的上升。该加工费标准同日本铜冶炼厂与南美铜矿签订的合同标准一致。

  进口铜精矿的计价机制是先通过谈判确定加工费,再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价减去加工费得到铜精矿价格。国内企业一般挣的就是加工费,而加工费一般是通过国际谈判确定的。

  自1999年开始,受铜价长期低迷影响,不断有矿山关闭、减产,同时对开发新矿山的投资也大幅降低。这直接导致铜精矿的产出不能满足冶炼厂需求,从而使得铜精矿冶炼费从2000年以来一路下滑,2004年上半年铜精矿冶炼费降至历史低点。之后由于铜价的高企,铜精矿的供应大幅增加,冶炼能力不足以跟上铜精矿的增长速度,冶炼费用也快速上涨。2005年5月,中国一些冶炼企业的现货冶炼费用甚至高到每吨200美元。

  上海瑞谷投资公司金属研究员王智勇认为,2005年,现货市场上铜的冶炼费最高曾达到过200美元以上,在年底谈判明年的冶炼费时自然水涨船高,将长期合同的冶炼费增加一些也是很正常的。

  金瑞期货一研究人员指出,2005年,全球铜冶炼能力不足成为支撑铜冶炼费用的关键因素,甚至铜价能维持高位并不断创新高,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冶炼能力不足导致精铜的供给无法满足需求。2006年,这种状况可能会出现改变,而市场的焦点很可能转移到铜精矿的供应上,特别是明年下半年。

  这位研究员认为,明年上半年,全球的冶炼状况将从不足向平衡转移,而下半年,全球冶炼能力有可能出现过剩,因为铜精矿的增长速度赶不上冶炼能力的增长。他预计,明年现货市场铜的冶炼费用下跌幅度将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