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清华同方重启股改较原方案多送0.1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清华同方重启股改较原方案多送0.1股

  股改连续叫价机制首次启动

  华生教授昨晚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虽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连续叫价,但是总是能让市场觉得,否决了以后,可以再出一个新方案,双方股东继续讨论。”

  本报记者 陆媛 霍宇力 发自北京广州

  第一个被否决的股改试点公司清华同方(600100.SH)今日公告宣布重新启动股改,并推出了每10股流通股获送3.66股的简洁方案。这标志着股改连续叫价机制启动。

  清华同方的公告称:公司非流通股股东以送股方式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以换取所有非流通股份的上市流通权,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可获送3.66股,非流通股股东共需支付股份总数为约9993万股。公司全体非流通股股东根据有关规定作出了法定承诺。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教授昨晚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虽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连续叫价,但是总是能让市场觉得,否决了以后,可以再出一个新方案,双方股东继续讨论。”

  关于连续叫价机制,证监会规定上市公司股改方案被否决三个月后可以启动新方案。但是至于为何从6月10日被否决之后半年多才推出新方案,清华同方副总、董秘孙岷昨晚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我们属于第一批试点公司,比较特殊,证监会这个三个月重新启动的规定主要还是针对铺开期的上市公司。”

  由保荐机构西南

证券为清华同方设计的第一次股改方案采用了
公积金
转赠的方式,流通股每10股获赠10股,折算成送股模型,相当于流通股每10股获赠3.56股。新方案比老方案多送了0.1股。

  孙岷解释说:“我们这次设计方案主要是用比较简单易懂的送股,也就是随大流吧。上次方案被否决之后,很多流通股股东打来电话沟通说,方案从安全系数、送股比例来看,即使在现在的股改中,也还是属于比较靠前的。”

  从迄今为止股改公司的方案来看,清华同方以此方案被否,看上去有点“冤”。华生教授笑言:“多送了0.1股,看上去没什么长进。其实主要还是受了股改大势影响,大家都送得不多,如果现在普遍送4股、5股,那清华同方怎么敢推出现在这样的方案?”

  清华同方这次胜算有多大呢?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裴运华表示,与以前方案相比较,这次通过的机会应该能够增加,方案比较简单,加上股改已经进行到现在了,股民容易理解。

  上次被否决时,清华同方现场投票及网络投票数据汇总结果显示,流通股股东共计参加投票8934万股,其中赞成5531万股,反对3303万股,弃权100万股,赞成比率为61.91%,未达到三分之二的要求。因此,尽管共计3亿多股的非流通股全部投了赞成票,但试点方案仍未获通过。

  国泰君安的一位分析师表示,考虑到清华同方作为股改试点的市场情况与目前的市场情况已经不太一样,目前很难判断清华同方的新股改方案能否顺利通过。如果单纯从对价水平上看,这次10送3.66的水平与上一次10送3.56相比,有所提高,流通股股东应该更能接受。

  “现在到了股改关键期,流通股股东经历了很多事情,大家比较成熟,也比较理性了,所以我们希望这次能通过,不给新的一年留个尾巴,争取春节前解决了。同时也希望清华校方继续保持相对控股权,继续给予上市公司以高新技术支持。”孙岷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