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破茧 > 正文
 

外汇衍生品问世基础逐步完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0: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进 上海报道

  2005年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对人民币汇率进行改革。

  汇率制度的调整,使得发展和完善国内外汇衍生品市场变得更为紧迫,国内汇率环境复杂化使得国内经济主体开始面临新的汇率风险,对于规避汇率风险的需求将更为现实和
迫切,客观上要求银行推出有效的外汇衍生品作为避险工具来顺应市场的需求。

  2005年8月,央行先后发布了《关于扩大外汇指定银行对客户远期结售汇业务和开办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加快发展外汇市场有关问题的通知》。2005年8月26日,银监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外资银行衍生产品业务风险监管指引》,该指引给银行业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的日常监管提供了一个规范性框架。两周后,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调整银行结售汇头寸管理办法,实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

  随着

汇率改革加快节奏,国内目前的外汇衍生品市场,无论是品种结构、市场规模还是运行效率,都很难满足新环境的需求。

  有专家指出,这几项改革外汇市场和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举措,有利于加强外汇市场基础建设,促进人民币均衡汇率的形成,从而有利于国内外汇衍生品市场的发展。

  “应该说,现在是推出一些新的外汇衍生品比较适合的时机。”交通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刚刚颁布的38项企业会计准则,第22项、23项、24项和第37项对于企业涉及到包括外汇衍生品在内的金融工具业务的会计处理作出了完整的指引。”

  此外,有市场人士表示,希望尽早建立人民币和外汇间的外汇远期市场,积极开展掉期交易,同时能够在此基础上开展外汇期货或外汇期权交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