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期证合作:诱惑而危险的擦边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8: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柏亮 发自北京

  中国期货业与证券业几乎同时出现,同样经历了大风大浪。现在,“弱小”的期货与“庞大”的证券之间,在寻找机会合作,小的希望借此长大,大的希望在不景气的状况中有所收获。

  不过,在希望面前,需要踏稳每一步。

  浙江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去年浙江证监局在“不出现大的纠纷诉讼”前提下,曾经允许进行期证合作的试点。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些试点一部分自动停止,另一部分也被叫停。

  试点说明期证合作充满了诱惑。道通期货北京营业部副总韩谊说,期货市场目前处于贫血状态,而证券市场则有很多闲置资金。

  不过,目前的期证合作并不受到法规保护。罗旭峰说,像目前这种通过技术手段,在证券和期货公司之间拉通交易通道的合作方式,处于违规代理期货的边界。

  韩谊表示,根据规定,期货和证券目前不能正式联营,合作主要是通过证券公司允许证券客户利用自己的场所和设备进行期货交易,因此很多深层次的战略协作还无法深入,例如共同做市,形成同一投资基金等,目前主要是通过客户的自身选择,自然吸引力还不够强。

  罗旭峰说,浙江叫停期证合作试点的直接原因是,在期证合作中的确出现了纠纷和诉讼。

  事实上,合作的双方,未必对彼此有深入的了解。尤其是证券公司,长时间来对期货缺乏关注,这造成了证券公司的误区,甚至被一些期货公司利用。

  期证双方的另一矛盾在于,证券公司害怕客户流失,客户做好了,可能被期货公司挖走,做不好,资金没了;期货公司则考虑到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的选择,如何维护客户是关键。

  “双方在互相信任、利润共享中长久的合作,将是共同收益的基石。”韩谊说。

  在期证合作产生的诉讼中,相当一部分是投资者发起的诉讼。民安期货总经理叶松涛认为,证券市场的中小投资者很有可能成为牺牲者。

  “对于原来从事证券投资的投资者,面临的第一风险在于对期货市场了解不足。如果他们以投资证券的理念去参与期货市场,面临的风险事实上要大于一个普通投资者。”韩谊说。

  叶松涛认为,在行业特点、分析技巧等方面,证券和期货虽然有一些共同之处,但是其理财思维有很大的区别。如果合作双方只是一些基础资源的互换,对于目前的投资者,要很快地跨市场作出准确判断,还具有很大的挑战。

  韩谊认为,在此情况下,证券公司将有责任保证投资者不陷入交易误区,事先对证券投资者进行入市前教育,阐明证券与期货投资的异同。

  叶松涛建议,双方要对投资者进行期货投资风险控制方面的辅导和培训。另外,他认为中国的投资市场还没有规范的经纪制度,在西方,进行多渠道投资时,不同的渠道将有不同的持牌经纪人来引导。

  “目前的期证合作,方便了投资者进行投资操作。”罗旭峰认为,这是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的一种尝试,目前还难以成为主流。从混业的角度考虑,这也还是比较简单的合作,没有涉及到自营和代客理财等,离混业经营还有一定的距离。

  不过韩谊比较看好期证合作的前景,他认为,金融市场的融合是迟早的事情,期证现在的合作也不应该仅仅是客户合作,还应该表现在研究、发展和宏观市场的共同开拓方面。今后,指数、期权等新的两栖品种没有相关两方面配合是做不好的。而且,今后金融市场要向基金化发展,投资者多渠道投资需要期证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