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黑龙江主产区长势堪忧 大连大豆期货远强近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8:4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柏亮 发自北京

  在经历一波大幅跳水后,大连商品交易所大豆期货开始企稳,并形成远强近弱的格局。昨天,大豆一号0601合约高于0511合约近40元,0511合约高于0509合约60元。

  东银期货张宏明认为,目前豆市整体状况供大于求,在期市价格低迷的情况下,近
期合约往往受现货价格的压力,上涨比较困难,而此时多头通常把炒作题材放在远期合约。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今年国内大豆长势令人担忧,这是远期合约表现强势的基本原因。

  刚刚从黑龙江实地考察回京的三隆期货北京首席分析师张鸿儒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大豆生长首先受到不利天气的影响。

  黑龙江是中国大豆主产区,黑龙江部分地区受涝灾和冰雹天气影响,大豆出苗期比正常年份晚3~7天,如果秋季霜期正常来临的话,大豆将提早枯黄,这将影响到产量和质量。

  据黑龙江天琪期货调查,6月份黑龙江省各地降雨不均,北部地区出现了涝灾,东部地区出现了干旱,中部、南部和西部地区天气比较正常,很多地区的天气状况要差于2004年,对于大豆生长不利。如果再考虑到黑龙江省今年大豆面积出现的小幅减少,预计2005年黑龙江省大豆产量可能要低于2004年,幅度现在还无法确定,要看后期天气变化。

  虫害和药害使大豆生长雪上加霜。张鸿儒介绍,在黑龙江北安,部分豆苗株高只有10~15厘米,当地豆农讲,这比去年同期要矮5~10厘米;部分苗距稀松,这是由于前期种子发芽时豆田出现了虫害,地里撒放了大量的除虫药,后来雨水过大,掺有除虫药的雨水将豆苗的根泡坏,出现了死苗造成的。一些洼地一度出现过水涝,水涝过后地里出现了板结,这将直接影响后期的大豆生长。

  豆农称这次药害造成的损失比水涝灾害还要重。虽然通过自救进行了补苗,但补苗效果不好,生长已经受到了影响。由于这些原因的出现,预计秋天每亩要歉收15公斤左右。

  不过在哈尔滨地区,豆苗长势较好,株高普遍在20~25厘米,分8~10片叶,出苗状况较好,如果7、8、9月份天气状况好,今年亩产不会低于去年。“但要看7、8、9月份的天气是否如愿。”张鸿儒说。

  张鸿儒认为,今年本身种植面积就有所减少,再加上各种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年单产歉收和总产减少已是不可回避的事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