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10年15倍差距:中期公司为何望尘莫及美国瑞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8:44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期货业正值“长身体”时期田源呼吁为期货业松绑

  本报记者 罗文辉 发自上海

  “我不希望10年后自己退休时,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量的三分之二是外国人做的。如果是那样的话,将是中国期货业的悲哀。而从现在来看,这种趋势还是存在的。”中国期货
业协会会长田源在日前举办的“首届中国铜市现货·期货互动峰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如是感叹。

  10年之前,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中期”)与美国瑞富分别管理人民币20亿元、30亿美元资产。今年,中期、瑞富管理的资产分别为人民币20亿元、470亿美元,难怪田源有如此感慨。

  按WTO中国的承诺,中国将在2007年元旦起全面开放金融服务业。相对弱势的期货业面临全面对外开放的紧迫形势,田源这位中国期货业的元老,忍不住要打破业内沉默,呼吁为边缘化的中国期货业松绑。

  实际上,期货业作为完善的定价中心,一般需具备三个条件,即完善的法规体系,管理和运作良好的交易所及发达、强大的期货服务机构。

  中国现有期货监管法规多产生于上世纪末的期货整顿期,对期货的限制多于鼓励发展,如期货经纪公司只能从事经纪业务,而不能开展代客理财、自营、发行基金和向客户融资等业务,故其盈利空间非常有限。在国外,作为期货市场发展创新龙头的期货交易所,已逐步向公司化方向探索,如股票已公开上市的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国内期货公司虽经历13年的发展而进入“青年期”,但规模都太弱小,所有期货公司的资本金及客户保证金总量加起来不超过200亿元。

  田源对总体健康的中国期货业的未来并不太悲观,他认为,去年初出炉的“国九条”已为国内期货业指明了向现代金融机构发展的方向,且三家具有相当实力的期货交易所管理也非常完善并有很强的创新精神(如去年推出四个新上市品种),国内也拥有一批相当不错的期货公司(如排名前30位的公司)。但他亦判断,相对近年来政府为扶持民族企业而前所未有巨资投入的其他金融行业如银行、保险、证券(大则五六千亿元小则五六百亿元注资),中国期货业已沦为弱势行业、边缘群体。

  当然,国家给予银行、保险、证券以“注资加剥离加上市”的扶持政策以改善其资本结构,有战略优先性考虑。不过,田源以为“有钱买药,无钱健身”,这对行业规模小、且一向不出“大事”的期货业并不公平。

  以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期货公司即中期而自豪的田源很无奈地告诉记者,10多年前中期创立不久已管理人民币20多亿元资产,并且拥有美国三大期货交易所的场内席位,而目前全球最大的非银行类专业期货公司美国瑞富当时管理资产也不过30多亿美元。但今天瑞富管理资产已达470亿美元,且全面向亚太地区进行商品期货尤其是外汇衍生品业务的渗透,而中期管理的资产至今仍为人民币20多亿元,且1996年因国家整顿期货市场放弃了国外席位而与境外期货市场隔离多年。

  田源称,整个国内期货市场盈利创历史纪录的2003年,平均每家期货公司也不过盈利70多万元(平均每家注册资本金约4000万元),其盈利水平不及普通的小型国内贸易公司,更不用提2004年180多家期货公司总盈利仅2000万元,而2005年上半年可能全行业亏损的事实。

  尽管2002年期货业复苏时曾出现过一阵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投资期货公司的热潮,但期货公司由于过度“同质化竞争”(手续费恶性竞争)的期货经纪业务盈利水平低,并未在此期间完成原始积累过程,因此规模长期偏小,且难以吸引新的资本金进入。

  田源提到,由于国内期货公司普遍弱小,待遇有限而无法留住人才,更不能在固定资产上加大投入,设备大多“小米加步枪”,以至5万~6万元投资建设的网上交易系统大多存在安全隐患。

  期货公司是期货市场的核心,且如田源所说,期货公司每天研究的是国民经济的基本面和本质,类似“情报分析机构”,如在对外开放后让经验丰富、实力雄厚的国外期货公司主导国内期货交易,将危及国家经济安全。

  田源首先建议,国家给最需要扶持的国内期货公司通过增资扩股等方式注资100亿元。不过,由于目前国内期货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复杂(大部分实际为民营机构控制),此方案能否如四大国有银行和各大国有控股证券公司那样注资顺利,尚为各方疑问。

  其实国家注不注资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为受束缚的国内期货业松绑。自称个人信奉“自由竞争”的田源,认为目前国内期货公司盈利能力低导致股东失去投资兴趣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国家未对期货业的地位充分重视,因而未能与时俱进放开各项不协调的政策限制。他相信,只要给予期货业“宽松环境”,凭着中国期货业高素质的人才就能使期货公司在境内外公平竞争中打造各自经营特色,并取得与其他金融业均等的投资回报。

  只有十多年历史的中国期货业正值“长身体”的青年时期,如果国家再不放开限制并予各种扶持,将在一年半后开放金融服务业时错过最佳成长期,而只能成为竞争更激烈的国际性衍生品市场的看客。

  事实上,田源以期货业为核心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梦想因禁止金融混业经营的政策限制已被迫搁置,田源告诉本报记者,中期集团的核心资产中国国际期货经纪公司公开上市的计划将因现有政策推迟至三年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