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央行区域金融稳定报告年内出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8: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最近,央行基层行货币信贷和统计部门的人员比较忙,他们正在加紧撰写《区域金融稳定报告》,“这次报告主要由各地中心支行撰写,我们省的要求是到5月末上报到省中支金融稳定处,再到大区行,这样估计今年将完成这项报告。”西部一个市中心支行信贷管理科的人士对记者说。

  据他介绍,这个报告是在3月末召开的2005年全国金融稳定工作会议上要求的,全国各地都要完成,总行对内容和撰写的标准都进行了详细的要求。他告诉记者,以前只作过区域金融运行分析报告,金融稳定的报告还是第一次。

  央行一位人士肯定了各地基层在撰写区域金融稳定报告,并告诉记者,这是央行进行金融稳定制度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但对于具体内容,他表示不便透露。

  一位看到过这个报告的县支行人士说,内容主要侧重于金融运行风险分析,包括货币运行分析,信贷分析等。央行下发了很多表格,从县支行到中心支行再到大区行层层上报。

  该报告将要撰写的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区域经济运行情况,该部分重点内容包括居民消费价格、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工业品出厂价格等变动、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是房地产投资增长等;第二部分是金融体系风险,其中有法人金融机构风险:主要反映法人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及管理水平、高风险城乡信用社和高风险城市商业银行的风险状况;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和期货业经营活动风险情况;上市公司关联企业贷款和担保情况等。第三部分是金融生态建设情况,主要包括民间融资的基本情况、政府隐性债务数额期限、政府向存款银行的接待、信用及司法环境、担保机构经营情况以及非法融资等等。

  该人士告诉记者,经过详细调查,大多数指标都已经得到了。但因为是第一次作关于稳定的报告,所以对其中的一些指标做起来感到比较困难,比如证券和保险的情况,以前对这些领域的了解比较少。

  近几年来,随着金融改革力度和深度的加大,金融在整个经济中的作用日益凸现,而金融领域某些不确定因素在国民经济运行中危害会更大,金融稳定问题已经成了央行工作中的一个重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央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