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短期融资券首发109亿元 机构埋怨承销商截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8: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昨天(26日),首批5家获准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完成债券的发行。据市场人士介绍,几只债券均非常抢手,发行场面十分火爆。此前的24日,央行刚刚发布《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为企业开辟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

  这5家公司分别是国开投资、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五矿集团、国际航空和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5家公司昨天共发行了6只债券,总额达109亿元,期限覆盖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

  据一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期限在365天的债券发行收益率为2.92%,9个月期限的为2.7%,180天的为2.59%,90天的为1.98%,上述利率对应的价格分别为97.16、98、98.74和99.51元。

  有消息称,中国国际航空(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是首家完成发行的公司。国航本次发行的为1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以面值发行,固定利率2.92%,发行规模为人民币20亿元。

  振华港机以价格招标方式贴现发行了12亿元1年期债,最终中标价格为97.16,对应的收益率也为2.92%。

  五矿集团以规定的价格发行了15亿元1年期融资券和2亿元6个月期的融资券,价格分别为97.16和98.74,对应收益率分别为2.92%和2.59%。

  华能国际共贴现发行了两期融资券,集中配售确定发行价格,结果显示:一期45亿元1年期债券发行收益率为2.92%,二期5亿元9个月期债券发行收益率为2.7%。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贴现发行了10亿元3个月期融资券,发行价格为99.51元,收益率1.98%。

  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以及银行等金融机构均积极参加了昨天的发行。但一些机构抱怨主承销商在进行分销时不积极,主承销商自己持有的较多,给予其他机构的份额都比较少。5家公司的主承销商分别由中行、建行、工行和光大银行担任。

  有关人士指出,由于票面利率较有吸引力,主承销商希望能持有更多份额以期将来在债券上市时抛出获利。

  记者还获悉,由于企业短期融资券属于创新品种,对于货币市场基金是否可以投资,监管层还存在一定的争议。最终达成的意见是允许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除振华港机以外的其他短期融资券。

  振华港机融资券在5只券中的评级较低。各家公司的发行公告显示,除华能国际由标准普尔评级为BBB+,国开投资、国际航空和华能国际由中诚信评级公司分别评级为AAA、A-1+、A-1+,振华港机由联合资信评估公司评级为A-级。

  业内人士表示,与发行股票或债券相比,发行短期融资券对企业来说要相对简单,因为企业只需获得信贷评级和央行的批准即可。而且,相对于银行贷款来说,短期融资券的融资成本也比较低。

  目前,我国1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为5.58%,而1年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仅为2.92%。

  最近,一系列新政策的出台凸现了监管层致力于推进债券市场完善和发展的决心。日前,央行公布了相关规定,将于6月15日在银行间市场正式引入债券远期交易,并允许除政策性银行以外的商业银行、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

  此次短期融资券的出台,不但可以丰富债市的投资品种,为债市富裕资金提供投资渠道,也可为惯于依赖银行贷款的企业提供一个直接融资的窗口。对银行间市场投资的主体——商业银行来说,投资于短期融资券也可缓解其长期存在的“短存长贷”的资产错配问题,一定程度上化解由此带来的金融风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