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基金打出天气牌 CBOT大豆远月合约创年内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8: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基金再次利用了不利的天气,把国际的大豆(资讯 论坛)价格炒到高位。

  周三(25日),基于美国大豆产区西部低温多雨,东部干旱的天气,基金大举介入做多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期货合约,大豆期货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突破整理近两个月的
平台,美国黄豆各合约上涨19.4~21美分/蒲式耳。其中近月7、8、9月合约收盘价创2个月来的新高,而远月11月、明年1月和明年3月合约则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

  天气因素对于大豆价格的影响相当大。美国福四通集团公司(FCStone)亚洲部主任李小悦曾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除供求关系外,天气是影响大豆价格的最主要因素,“大豆是靠天吃饭的品种”。今年初,国际大豆价格大幅上涨便是天气因素影响大豆价格的一个典型例子。天气的变化,将导致大豆产量的改变,于是,利用天气做文章,炒作大豆价格成为了美国基金惯用的手法。

  在天气持续良好的情况下,基金在大豆期货上建立“天气贴水”(打压价格);反之则建立其“天气升水”。不管是哪一种情况,基金都是打一个“提前量”,把对未来的预期发挥得淋漓尽致。而这次,基金建立了“天气升水”。

  本周一(23日),美国农业部盘后公布的作物进度报告显示,截至上周日,美国大豆作物出苗率为27%,低于去年同期38%和5年同期平均28%的进度。据介绍,大豆较慢的生长进度通常会影响大豆的单产,也容易受到早霜的威胁。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导致大豆生长进度缓慢的原因主要是,近段时间美国大豆产区气温普遍较低,作物带西部多雨,而东北干旱。由于2005年美国大豆种植面积低于去年,如果天气不利影响到单产水平,将会导致2005/2006年度大豆产量较去年大幅减少。

  在天气不利的情况下,基金在一周前便开始入市。美国商品期货交易管理委员会(CFTC)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CBOT大豆持仓(单边)为23.8万手左右,其中基金多单3.7万手。25日,CBOT网站数据显示,大豆持仓规模已经扩大至27.4万手。CBOT大豆价格在5月16日探底成功展开反弹,25日出现突破。

  实达期货农产品分析师孙敏涛指出,由于基金短期增仓过快,在长周末来临前(下周一为美国“战争纪念日”假期,CBOT将于该日休市一天),市场有获利回吐的压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BOT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