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伦赞球:我们提倡稳健文化,不是圈地文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8:26 第一财经日报

  嘉华集团执行董事及副董事总经理伦赞球:

  “我们提倡稳健文化,不是圈地文化”

  本报记者 丁小莺 发自上海

  香港的开发商在内地增加投资,是一种趋势。一方面,市场已经形成。宏观来说,内地经济发展过去几年很健康,人们有改善居住的需求存在。另一方面,1997年香港回归以后,香港的企业对内地的了解逐渐增加。因此港资开发商进入内地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过程

  作为最早进入内地发展的港资开发商之一,嘉华集团将在宏观调控形势下如何调整自己的内地发展战略?

  在嘉华集团执行董事及副董事总经理伦赞球看来,长远、稳健的运营思路显然是其维系内地业务发展的准则。

    “以前的市场不正常”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3月以后,上海房地产市场和几个月前发生了明显变化。你们的销售计划有没有受到影响?

  伦赞球:其实,这种变化我们并不意外,之前已经感觉到波动的可能性。去年10月开始,我们觉得价钱有点“飘”了,市场可能会不对劲。从那个时间到今年第一季度,房价是在飞速上涨。

  我们今年的销售计划是“慧芝湖”花园第一期,5月15日开盘。本来我们可以早几个月开盘,为了准备更充分才推迟了。春节后开盘可能卖1.5万元至1.7万元,现在是均价1.3万元。到目前为止,卖出和预定共80套左右。

  在正常的市场下,这样的销售业绩是令人满意的。以前的市场太火了,是不正常的。开发商和媒体却习惯了以前的“不正常”,觉得开盘3天没有卖完就是销售不好。一个楼盘开盘,不管多少套房子,开盘一个月就消化完,甚至3天之内就抢完,这怎么会是正常呢?买房子是多数人最大的消费,多看几处、进行比较再下定金才是合理的,看都不看就买房子是不合理的。

  《第一财经日报》:近期楼市出现销售滞涨,嘉华如何应对这一问题?

  伦赞球:我们是按正常的市场情况,而不是按以前非理性热销的市场情况制定销售计划。嘉华是稳健的企业,我们在香港经历过非常惨淡的市场,也经历过市场的重新抬头。“慧芝湖”第一期14万平方米,我们的计划是在1年至1年半内消化完。如果没有完成销售,我们也有其他的财务安排。

  对企业来说,最近客观条件变了,挑战性比较大。这就考验企业对环境改变的适应能力。调控可能带来新的机会

  《第一财经日报》:嘉华在内地的发展计划,有没有因为宏观调控进行调整?

  伦赞球:房地产发展不能避免周期和波动。我们看的是比较长远的市场,不为短时期的客观情况而改变。

  受宏观调控影响,短期内,企业的赢利不能扩到最大。但是,由于拿地时间比较早,成本比较低,所以我们还是有空间,企业的实力不会受到影响。

  对这一次宏观调控,我认为应该看清楚两点:一,消化清楚政策的意义在哪里。它是要打压投机,并不是要打压正常的居住需求,打压房地产行业;二,从宏观来看,GDP的增长不会受到影响。目前市场处于观望期,是需要一些时间来消化政策。当初在香港,房地产行业的火热、经济对这个行业的倚赖是太过分了。现在政府及时出台政策、未雨绸缪是对的。

  我们对市场还是看好。这一次调整和1997年的情况有根本的不同。

  上一次是经济的原因,需求下降,而这一次是主动进行的调整,改善居住的需求仍然强大。

  《第一财经日报》:你们今年有购买土地的计划吗?

  伦赞球:我们有买地的计划,既会考虑合作、兼并的方式,也会关注政府推出的地块。2000年,很多人还在判断、犹豫的时候,我们先一步下手买进几幅土地,于是有了这几年的发展。现在市场进行调整,可能反而使我们获得新的机会。

  今年第三季度,我们另两个项目有望动工。在短时间内,我们有比较大的开发量,在购买土地上有选择的余地。

    暂不进入二线城市

  《第一财经日报》:去年以来,和黄等企业纷纷在成都、武汉等二线城市圈地。对此你怎么看?

  伦赞球:企业不断在不同地方寻找机会,这是正常的。

  香港的开发商在内地增加投资,是一种趋势。一方面,市场已经形成。宏观来说,内地经济发展过去几年很健康,人们有改善居住的需求存在,市场有了。另一方面,1997年香港回归以后,香港的企业对内地的了解逐渐增加。市场有了,企业了解了,因此港资开发商进入内地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过程。

  《第一财经日报》:嘉华有没有计划在二线城市买地?

  伦赞球:我们没有这样的计划。嘉华是稳健的企业文化,不是圈地文化。我们的做法是先了解一个市场,然后再买地,而不是先在那里买地再去了解。

  在内地,我们希望在上海和广州发展房地产业务,尤其上海是我们的重点发展城市。

  上海的市场已经很大了。我们不是捞一把就走的企业,希望在一个地方长远发展。在上海都没有做到最好,我们何必进入不熟悉的城市?由于宏观调控,上海市场风险比以前大,但是二线城市就没有风险吗?我觉得武汉风险更大,因为我对它不了解。等以后我会说武汉话了,可能就会进入武汉市场了。稳健发展

  《第一财经日报》:那么,嘉华是保守型的企业吗?

  伦赞球:可以这么说。嘉华已经有50年,稳健是它能够活这么久的原因。和我们同时期创办的企业,有的已经成长得很大,比我们大多了,但也有很多企业已经消失。我们没有要求成为最大的,而是保守、稳健发展,一点一点地长大。经过市场的不断洗牌,能够生存下来就是不错的。

  嘉华在上海的发展,也是体现了稳健文化。经过经验的累积,方方面面关系的协调,基础稳扎下来,我们才发展起来。嘉华在上海的发展可以分为几个阶段:1992年进入上海,1997年以前属于对这个市场的认知期;1998年至2000年,属于判断期,对上海的经济、自身企业的发展进行评估;从2000年开始步入发展期,这几年推出了一些比较大的项目。

  房地产并不是嘉华集团唯一或者最主要的产业,我们还涉及酒店、建材等相关行业,几大产业之间谈不上哪一个更重要,在不同的时期此消彼长。稳健文化是我们的传统。

  《第一财经日报》:你从事房地产行业20余年,能否谈一下个人经历以及对这个行业的理解?

  伦赞球:从事房地产行业,我认为最主要的有两点:敬业和平常心。

  我1999年加入嘉华集团,之前在自己创办的房产投资顾问公司工作多年。那个时期的工作涉及参与买地、规划、设计、成本控制、资金寻找等等,对行业开始有深入的了解,而且那时候就有在上海开展业务。

  工作之前,我读的专业和房产并无关系。在美国读硕士,我选的是电子与电脑专业,后来在香港大学读MBA。我的想法是,读什么专业,并不意味着以后从事这个行业,重要的是培养思维方式。我喜欢在“前线”工作,从业者最重要的素质,我认为是适应性和自我学习能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