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从基金新增仓股看 新年市场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5:39 新民晚报

  近日,48家基金公司旗下206只基金2005年四季报悉数亮相。与基金经理们对市场的乐观预期相伴随的是,其中140只可比的股票型基金(除指数型基金以外)的股票仓位有所上升,而持仓结构的优化与调整发生了一系列新的变化。以往基金“抱团取暖”的部分核心资产如G长电、盐田港A、福建高速、G武钢、G广控等遭到了减持或剔除,而银行、地产、石化、资源、信息技术等行业中的个股受到青睐,像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G万科、上海石化、中金黄金、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G中兴、航天信息等
品种均受到基金的大幅增持,从而形成基金的新核心资产。

  上述这些个股成为基金在四季度的增仓对象,无疑是本轮行情的主流热点。例如招商银行,2005年三季度末,只有44只基金在前十大重仓股中持有招商银行,但到了四季度末,这一数字变成了62只。该股的股价也就节节攀升,股改方案大受市场欢迎。又如中金黄金,该股在2005年三季报中曾遭QFII减持,但并不妨碍基金对其的价值发现,去年年底以来该股的涨幅近乎一倍。而且,近日以来,其他基金新增仓股如邯郸钢铁、海信电器、G栖霞、G苏长电、歌华有线(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走势良好,量价配合上也颇显默契,基金的这种仓位结构调整与当前市场表现相当吻合,显示了基金的力量依然不可忽视。

  由于2006年股市的转折已经开始,基金正在从以往的防御中走出来,加大了寻找增长性投资机会的力度,而且基金的投资理念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不再坚持“抱团取暖”。行情的回暖和基金家数的增多,对各家基金来说,必须放弃全面防御的惯性思维,转向积极进攻。

  那么,如何来看待基金的这些做法,如何及时、有效地把握好新的机遇。对投资者来说,也不无启示。其一,不能抱着老观念不放,应该与时俱进,从新的热点方向上寻找合适、有潜力的品种;其二,基金2005年四季报的新增仓股值得大家借鉴,除了上述已经提到的新增仓股以外,还有生益科技、江苏阳光、建发股份、华鲁恒升、G宝丽华、G康缘、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也在2005年四季报的新增仓股之列,同样可作为今后大家的关注品种。其三,由于基金投资取向有了明显的变化,正在形成新的趋势,还有更多的潜力股票会被重新发掘。因此,不妨对过去遭到市场冷落、股价跌幅很大的股票多多筛选,看看能否比基金先行一步。 (世基投资 仇建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