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2005白忙活一年 2006基金发行萎缩局面可望扭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20:41 股市动态分析

  

2005白忙活一年2006基金发行萎缩局面可望扭转

图1:呈倒“W”状的2005年基金业绩(图片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世纪证券 刘昆

  2005年的股市伴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上市公司业绩下降、以及股权分置改革从试点到全面展开而起起落落,到年末已跌去10%。在此情况下,基金的表现要比大盘平稳;在下跌过程中跌幅不如大盘剧烈,在上涨过程中也不如大盘强劲,整体走势像倒立的“W”。这一方面体现了基金积极管理的专业理财能力,另一方面也说明基金投资的重仓股并不能总
带领大盘走强。

  尽管开放式含股型基金战胜了市场,但是却没能战胜自己。截至12月16日,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比去年末下跌0.26%、0.08%和4.75%。难怪有媒体戏称开放式股票型基金05年白忙活了一场。细看三类基金的业绩表现可以发现,在年初三者高度重合;春节过后大盘开始单边下跌,受其影响指数基金跌幅开始明显强于前两者;而在股市黑色五月来临之后,混合型基金走势开始略强于股票型基金,最终成为三者中的领先者。

  为了进一步考察05年基金公司管理基金,特别是股票类基金的能力,我们特将成立一年以上的封闭式基金、开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作为统计样本。将在各类基金中排名前三分之一的定义为“排名靠前”,将在排名后三分之一的定义为“排名靠后”。

  从统计结果我们可以发现,易方达基金公司管理股票类基金的能力非常卓越,远胜于其他基金公司。该公司旗下共7只股票类基金,其中6只05年业绩排名靠前,管理的4只封闭式基金全都业绩优秀。05年还有一家基金公司表现十分出色,那就是广发基金,该基金公司目前管理成立一年以上的股票类基金仅两只,而这两只基金业绩排名都处于前五名,今年新发的广发小盘(资讯 净值 论坛)自设立以来也一直表现不错。此外,长盛基金、嘉实基金和华安基金05年的表现也都可圈可点。

  05年管理股票类基金最糟糕的当数宝盈基金,该公司旗下4只基金全是股票类,其中3只成立一年以上的排名靠后,今年新发的宝盈增长同样排名较差。其次,华夏基金05年表现也堪称不佳,其管理的5只封闭式基金中有4只业绩排名靠后,管理的开放式基金中排名靠前和靠后的各1只。而去年曾获赞誉的招商基金,今年的业绩很难再摆上台面,其管理的3只开放式股票类基金业绩全都排名中偏后。还有仅管理两只小规模股票型基金的金鹰基金,基金05年业绩在同类中都接近垫底。

  以股权分置改革为主的制度变革在2005年启动,其从治理结构、估值水平、资金供求乃至市场信心等方面对证券市场产生了深远影响,全新的投资机会也因此而出。股改在很大程度上恢复了股市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的作用,因此,全流通背景下的并购与重组将构成未来数年内重大的市场机会,行业资源的稀缺性将得到重视。同时,股权分置改革向纵深推进将使对价方案不断推陈出新。其中一个可能的方式就是中央企业或大型企业集团回购旗下上市公司,将它们整合成一个统一的上市公司平台。带有行政性质的回购行为将可能给市场带来新的投资和投机机会。此外,经济产业政策和金融创新也将给这个市场带来大量的投资机会。

  目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对场外资金吸引力仍显不足。企业盈利下滑、上市公司代表性缺失以及市场结构性缺陷等因素,使投资者在资金面宽松的环境下仍然对A股市场保持谨慎态度。只有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趋势发生改变,A股市场的估值优势才能得以充分体现。随着股改基本完成、市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及新发行优质资产逐步加入,A股市场估值优势将逐步显现;一旦经济成功转型和企业盈利下降趋势企稳,以全新面貌出现的A股市场将迎来重要的转折。

  06年被誉为转折之年,逾七成机构看多。假如股市发展如大多数机构预测,则今年股票类基金的发行将扭转今年的规模萎缩局面,在发行数量和规模上都有望新的突破。

  此外,短债基金的发行有望成为明年热门。去年下半年短债基金的诞生成为05年最重要的产品创新。以博时稳定(资讯 净值 论坛)价值债券和易方达月月收益为代表的中短期债券基金,打出货币基金“升级版”的宣传旗帜,在发行上大获全胜,一扫一年多来债券基金的发行瓶颈。虽然去年仅发行了两只,但已募集资金160.37亿元,平均首发基金80.19亿元。良好的市场反应和巨大的商业利益使得其它基金公司跃跃欲试,据悉,去年9月底就有十来家基金公司已将其各自的短债基金方案申报中国证监会。但由于短债基金操作尚未规范,因而证监会迟迟没有放行。最近,有媒体报道为了规范中短债基金的发展,防范未来可能出现的流动性风险,权威部门日前拟定了详细的16条限制措施,并已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在相关政策出台后,相信06年短债基金发行将如05年货币基金发行一样火爆。

  05年基金公司的产品细化和创新速度明显加快,对基金行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同时,具有良好创新能力的基金公司得到政策支持、市场认可,发展速度迅速。

  06年可能出现的基金细分和创新有:1、ETF指数基金的风起云涌。04年末华夏基金发行的上证50ETF,由于标的股票规模庞大、业绩突出,加上50ETF数次出现的套利机会,基金规模急速扩大,成立不到半年已突破百亿。受其触动,据悉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正在酝酿发行ETF指数基金,如易方达深证100ETF、嘉实深圳成指ETF、华安基金180ETF、华夏中小板指数ETF、友邦华泰上证红利指数ETF以及南方基金计划参与开发的小康指数ETF等。其中,易方达拟推出的深证100ETF在方案设计上采用了T+0的交易方式。2、推出QDII基金产品。据悉,社保基金QDII海外投资在今年上半年技术准备已就绪,而基金QDII应该会从完成股改后的明年下半年开始。基金若能试水海外市场,届时相关QDII基金产品的推出将是基金业的重大创新。3、推出外币基金产品。在政策的许可下,06年可以逐步推出外币货币基金、外币债券、股票、期货、能源、外汇交易等基金产品。

表1:2005年表现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

基金管理公司

管理基金排名情况说明(只)

具体基金

易方达基金

共6只基金排名靠前,其中4只封闭式,2只开放式;无基金排名靠后。

基金科汇(1)、基金科翔(4)、基金科讯(14)、基金科瑞(16)、易基策略(2)、易基平稳(8)

广发基金

共2只基金 排名靠前,都是开放式;
无基金排名靠后。

广发稳健(2)、广发聚富(4)

长盛基金

共4只基金排名靠前,其中3只封闭式,1只开放式;1只基金排名靠后,为封闭式。

基金同德(7)、基金同益(8)、基金同智(3)、 基金同盛(50)、长盛成长(10)

嘉实基金

共3只基金排名靠前,其中2只封闭式,1只开放式,1只基金排名靠后,为开放式。

基金丰和(17)、基金泰和(18)、嘉实增长(6)、嘉实服务(32)

华安基金

共4只基金排名靠前,其中2只封闭式,2只开放式;2只基金排名靠后,均为封闭式。

基金安顺(2)、基金安信(11)、基金安久(53)、基金安瑞(37)、华安创新(14) 、华安宝利(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