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证券市场不应存在特殊人群 基金高管年薪应公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7:26 证券时报

  □ 陈悦

  目前基金在各种公开披露的报告中,都没有高管年度报酬的详细内容。相比上市公司高管年度报酬的详尽披露,基金的这种做法显然不能令投资者感到满意。

  从某种角度而言,基金作为投资品种,投资者需要对其进行选择,基金就应该公布
必要的信息,来供投资者参考。高管年度报酬与投资业绩之间有没有关联性,是投资者使用的重要分析指标之一。如果基金的投资业绩与高管薪酬之间没有关系,基金经理做好做坏一个样,都能在任职期间享受高薪,那么这样的基金显然在市场中不具备竞争力。没有严格的奖惩制度,没有透明的报酬公示制度,就很容易使基金经理产生惰性,消极投资。

  此波股改行情,基金的表现明显比较消极与被动。基金的不作为,与其高管旱涝保收的薪酬制度是密不可分的。投资业绩欠佳,还能享受全行业最高的报酬水平,恐怕这种事只会发生在公募基金身上吧。

  目前在基金的年度报告等公开披露的文件中,只有总的基金管理费用,而没有具体详尽的高管年度报酬记录,这种“打闷包”式的披露是否应该进行彻底改革了呢?

  没有比较,就无法作出正确的选择。如果每一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每一位高级管理人员的年度报酬在年报中完整透明地披露,投资者就可以根据高管报酬与基金投资业绩之间的关联度,对该基金的未来发展趋势作出预测。同时,业绩与报酬严重不符的情况也会浮出水面。在这方面,上市公司做得要好些,投资者通过比较上市公司高管年薪与公司业绩,可以对公司管理情况进行判断,从而作出投资与否的决策,这要归功于上市公司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证券市场是信息高度透明的市场,不应存在特殊人群。监管部门在制定基金信息披露的文件格式中,应对基金的年报披露格式进一步明确,借鉴上市公司的年报格式,让基金持有人及准备进行基金投资的市场参与者了解更多的信息,减少因信息不透明而可能存在的投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