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赵迪专栏 > 正文
 

赵迪:市场估值体系调整 基金可能参与股改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7:45 新浪财经

  ——兼谈三季度基金市场运行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 赵迪

  今年三季度,股票市场总体上保持反弹格局,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区间涨幅为6.91%,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区间涨幅为4.60%,深成指区间涨幅5.18%,沪深300
(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区间涨幅4.40%。以上数据表明,三季度蓝筹股的总体表现弱于市场平均水平。在股权分置改革进入全面推进的背景之下,能够合理解释这一现象的原因是蓝筹股的对价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这一事实和预期拉近了蓝筹股与普通股票的估值水平差距。

  从已经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两批试点公司和陆续公布方案的上市公司来看,大盘蓝筹类上市公司的平均对价水平低于市场整体水平,这一现实与投资者的预期已经基本稳定。在今后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的博弈过程中,这一局面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受此影响,三季度基金重仓股总体走势弱于市场,股票型基金业绩继续呈现出较大的分化。开放式基金中,融通蓝筹成长区间回报率最高,为13.1%;封闭式基金中,基金安瑞(资讯 行情 论坛)区间回报率最高,为7.97%。仅有20只股票型或混合型的开放式基金和4只封闭式基金的表现跑赢了上证指数,而股票型基金的总体绩效弱于市场。这表明,基金业绩再次表现出反弹阶段滞涨的特征。同时,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对市场估值体系的冲击,基金整体业绩未必能够像以往一样顺利的战胜市场。

  对此,笔者认为,尽管短期基金可能会主动调整持仓结构,积极参与股改的博弈,但价值投资的方向和原则不会有根本性的变化。在仓位上,基金可能会拿出一定的筹码参与股改博弈,但主体部分仍然会以蓝筹品种为主。毕竟股改只是一次性的收益,决定公司投资价值和长期股价的仍然是基本面因素。短期的走势偏弱反而给了投资者筛选优质基金,布局投资的机会。投资者不仅需要关注基金的收益率和波动性,也要观察即将公布的基金三季报中的投资组合明晰,选择投资组合具有前瞻性的基金产品。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