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从牧羊犬的故事看股市投资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0:58 证券时报

  陈悦

  有个放羊的人养了条牧羊犬看管羊群,有人不解地问他,养一只食量如此之大,一顿要吃其他狗几倍的牧羊犬究竟能做什么用,还不如把它送给村里的财主老爷。牧羊人听信了这话,为了节省开支,最终把牧羊犬送了人,换回三条小狗。他的开销是小了,但要这三条狗与狼搏斗保护羊群时,它们却开溜了。牧羊人只考虑着付出去的成本,却丝毫没有考虑
当牧羊犬与狼搏斗时能以一敌三!

  目前A股市场绩优公司与绩差公司的估值处于比较混乱的状态,单从股价上很难反映公司的基本面,好公司与差公司的股价被压缩在一个很小的价格区间内。虽然买1000股的绩优股所动用的资金能够买上2000股甚至3000股的绩差股,但是从世界成熟股市来看,现在A股市场的这种差距不可能太持久,未来必定会出现拉大价格空间的趋势。而大量市盈率已和国际接轨甚至低于成熟股市估值的公司,其股价如果得不到提升,还在低估的区间内运行,那么等待大量绩差亏损股的最终命运可能就是成为仙股了。

  由于现阶段A股市场处于股价结构的剧烈调整周期,在这痛苦而漫长的调整过程中,即使那些真正能够抵御经济调整期的上市公司也可能会被人们无情地抛弃,成本的诱惑可能导致部分市场参与者抛售相对价格较高的股票而换成所谓的“超跌低价股”,但是这种换筹的风险其实就是在赌股票的投机性,市盈率远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低价股未来是否能大幅反转,以更高的市盈率来吸引增量资金的介入是个极不确定的未知数,至少这类股票在整体估值开始回落的趋势下,是不具备防御能力的。

  由于绝对值相对较低,往往低价股下跌几分的价格,跌幅就已经很可观了,而且市场一旦出现调整,这类股票是最缺少长线资金介入支撑的,投机性资金一旦撤离,很稀少的沽盘就能把股价快速打落一个台阶,实际操作难度较大。

  笔者这里所说的择强与择弱的关系,并不是指股价走势的强弱,而是指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力的强与弱的关系。有价值的东西,是资金争夺的重要稀缺资源;而价值高估的东西,不但不会吸引战略资金的介入,暴炒投机客也会找寻任何机会谋求顺利套现出逃的机会。

  那个牧羊人作出了错误的行动,以至于羊群最终失去了保护,其换狗的做法只注重了眼前的微小利益,却由于错误的决定而损失了更大的利益。投资上市公司也如此,要么索性暂时退出市场采取观望策略,要么就持有未来有增长潜力并具备防御性的好公司持有。公司的强与弱反映在股价上在一定时期内可能表现并不明显,但是长期趋势会给出市场明确的答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