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投资股改权证 > 正文
 

权证推动博弈新格局 基金获得对冲风险新工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8:41 中国证券报

  深圳智多盈 余凯

  尽管钢铁市场行情跌势绵绵,但钢铁公司大股东似乎依然怀有强烈的控股欲望。从近日公布的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9)和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5)的对价方案看,大股东频频采用“认沽权证”、“认购权证”这些令内地股民感到新鲜的手法,迎合部分中短期市场投机者对股价行情涨跌的不同投机看法和愿望,从长期利益上达到尽量少的
向流通股东支付对价比例的目的。

  大股东究竟支付多少对价

  这里以发行权证的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新钢钒(000629)、武钢股份(600005)三者的对价方案作一比较,看看它们的大股东究竟愿意支付多少对价给流通股东。

  流通股东实际收益被削减

  从上表可以看出,对认股权证的行权将大大削减流通股东的实际综合收益率,巨大的现金支付成本实际降低了其每股的收益率。G宝钢大股东因此可能获得的17亿现金,将很好地缓解10送2.2的对价损失。而认沽权证看来是个一石二鸟的好东西,它既能保证大股东从流通股东手里收回送出的股份,以保证其控股应占的较大持股比例,又让流通股东得到实实在在的现金回报,估计国资委会对其刮目相看。不过这些大盘钢铁股的流通股东的综合对价收益率均低于23%,与市场平均预期值30%有较大差距,这也印证了大盘国企股这两个月来走势整体偏弱的事实。但从长期利益看,国有大股东确实在为力保较大的控股比例而绞尽脑汁,可见大型钢铁股在他们眼里确实是块优质资产,中小流通股东要想进一步获得30%以上的对价收益,难度恐怕不小。

  认沽权证有助基金对冲

  应该说,权证的面世是中国资本市场非常重大的工具创新,并将引发中国基金产品的根本性创新。中国证监会8月16日发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中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权证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证券投资基金不仅可以持有在股权分置改革中被动获得的权证,能根据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卖出该部分权证或行权,还可以主动投资于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发行的权证。

  不得不承认的是,在权证产品越来越多、品种越来越丰富的前景下,权证必将进入机构投资者的视野,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可能成立专门的权证基金。事实上在成熟市场,权证早已成为

股票基金对冲风险的有效手段。

  我们认为,将来可投资权证的基金产品可能有三类:即股票基金、认股权证基金及保本型基金。如香港就曾发行过专门的认股权证基金,是以投资认股权证作为主要目标的集体投资计划。这类基金可以通过权证来获取高收益,但是由于杠杆效应较大,涨时虽然报酬率惊人,但跌时其跌势也相当恐怖。因此,在风险防范方面,应该限制基金资产投资权证的比例,将其控制在一个较低的程度里,这样将有利于风险的控制和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至于投资策略方面,基金也有必要有较强的风险控制标准,最好是与其投资股票一样,以价值投资的理念去参与。

  我们认为,基金投资权证,可以将其视为类似于期货中的套期保值。比如说一家基金手中持有大量的钢铁上市公司股票,但是该基金现在不看好钢铁行业,或者认为钢铁股后续仍有较大的下跌空间,然而由于持仓量过大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出货,那么该基金就可以适当买入钢铁股的认沽权证,这样有助于对冲其因为钢铁股票下跌而导致的损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