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供需缺口的加大郑棉将蓄势待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8:46 中国证券报

  田春

  受节前纺织业补库需求增加、供应紧张及飓风连袭美国主产区等影响,近期国内棉价一改前期徘徊不前而快速上涨。预计短期内这种趋势仍将持续,其中郑棉期价可能在回调后于10月上中旬冲破目前盘整区间,并上冲至15800元/吨;电子撮合价格有望在10月下旬开始向15400元/吨挺进。

  首先,今年全国棉花减产已成定局,而国内纺织业继续呈快速发展态势,将促使2005/06年度(2005年9月1日-2006年8月31日)国内棉花市场供需缺口进一步扩大,这将成为国内棉价上涨的最重要动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我国棉花种植面积仅7530万亩,同比减少11.7%,主产省区棉花总体长势较好,按上年74公斤/亩的平均单产计算,预计全国棉花总产将在570万吨左右,同比减少60多万吨。与此同时,我国纺织工业依然呈快速发展态势。今年8月份,我国棉布及化纤产量分别为15.6亿米和137.4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9.6%和16.4%,纱产量增长23.01%。同时,海关总署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我国

纺织品服装出口环比增长5.4%。此外,国家统计局的统计结果显示,今年1-8月,我国纺织业实现利润224.44亿元,同比增加75.03亿元;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实现利润114.14亿元,增加32.43亿元。

  棉花总产减少而纺织业发展迅猛,将导致本年度国内棉花市场供需缺口进一步扩大。美国农业部9月份全球农产品供需报告预计,2005/06年度我国棉花产量为555.2万吨,消费量为892.7万吨,产量低于消费量337.5万吨,远高于2004/05年度的196万吨。国家发改委预计,本年度我国棉花市场产需缺口将在370万吨左右,同比扩大140万吨。

  在国内棉花市场供需缺口进一步扩大的同时,本年度全球棉花产量则开始低于消费。美国农业部9月份全球农产品供需报告预计,2005/06年度全球棉花产量为2428.3万吨,同比下降7.3%,棉花消费量预计为2442.9万吨,增长3.7%,产量较消费量低14.6万吨,而2004/05年度产量则较消费量高263万吨。

  此外,受飓风影响,近期

国际油价继续高企,这将提振对棉花有较强替代作用的化纤价格,从而刺激棉花需求,因此也形成利多。而节前后纺织企业补库需求继续增加以及纺织品内销市场价格继续回暖,也将对后市国内期价上扬提供支持。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中美第五轮纺织品贸易磋商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导致我国纺织品出口形势变数陡增,将对后市国内棉价上涨产生压力。截至9月27日,输美设限的九类纺织品中,棉制针织衬衫、棉制裤子、棉及化纤制内衣、化纤制针织衬衫、化纤制裤子已经封关,男式梭织衬衫的出运数量已占设限总量的99.3%以上。这将使国内纺织企业对后市走势把握不准,观望心理进一步增强,从而对国内棉花市场产生压力。同时资金压力依旧沉重,涉棉企业必须面对这一现实;近期国内部分产区依旧持续降雨导致烂桃及花铃脱落,严重影响新棉品质,也会阻碍后市国内棉价的上行步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