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经过短暂调整后沪胶再度发力上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8:46 中国证券报

  东华期货陶金峰

  经过9月上中旬短暂调整后,日前沪胶再度发力上攻,而近日台风“达维”对海南天胶产区的破坏,更是火上浇油,沪胶主力合约不断刷新年内高点。昨日沪胶主力合约RU0601大涨2.04%,盘中一度创下17850元新高,距历史高点18000元仅一步之遥,后市天胶价格将再创新的天价。

  周一台风“达维”横穿海南,是该岛几十年来遭受的最强风暴,台风“达维”给海南天然橡胶生产造成严重损害。据初步预计,损失干胶5万吨,损失7.5亿元;橡胶未开割树报废466万株,损失1.4亿元。台风“达维”不但造成我国天胶今年直接减产,而且还会影响到今后几年产量,有关专家测算,至少10年后海南才能恢复受灾前产量。市场担心台风“达维”影响到国内天胶供应,国内现货市场天胶价格大涨,28日海南农垦5号标胶平均成交价格上升到17003元/吨,最高成交价格达到17310元/吨。

  在国际市场上,由于印尼胶农赶在斋月前囤积库存,提升了印尼天胶价格。斋月期间胶农和胶厂通常会减缓开工,而标志斋月结束时的开斋节会礼期间大部分会停产。买家担心斋月、开斋节会礼和圣诞节期间天胶供给会吃紧。在最大的产胶国泰国的南部,本月先后出现的干旱和大量降雨,使得天胶供应紧张。泰国约90%的天然橡胶产自南部,橡胶生产高峰期通常是在6-9月。

  目前,国内天胶消费进入旺季,国内、国际天胶减产更加剧了供需矛盾。据海关统计,8月份我国进口天胶11.556万吨,1-8月累计进口80.396万吨,同比增长5.6%。截止到9月23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库存比一周前减少915吨至22800吨,仅够国内一个多月的消费。

  从技术分析来看,沪胶日均线已完全修复成多头排列,主力合约RU0601已突破年内前期高点17400,下一步将冲击历史高点18000,考虑到投资者恐高心理的影响,而且现货消费企业对于更高胶价也有一个消化和接受过程,短期内在18000点附近将有一定阻力。但目前天胶供不应求的基本面将难以改变,且高昂的

原油价格也支撑天胶替代品——合成胶价格居高难下。所以若国际原油价格不出现大幅下跌,天胶中长线趋势将依然保持向上。如果沪胶在冲击18000点时出现小幅回调,投资者在启稳时可考虑逢低吸纳。而一旦沪胶突破18000大关的阻力,则上行空间将再度被打开,19000点甚至20000点也有被冲破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