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重仓股长期被锁 全流通让基金陷入灭顶之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3:42 和讯网-红周刊

  胡东辉

  基金重仓股因股权分置试点被长期停牌,相当于替大盘锁仓,正因为基金重仓股被锁住,使得基金面临的风险急剧扩大,到复牌之日很可能是无路可逃

  股权分置试点所带来的全流通冲击波其实还只是一个开端,受冲击最大的当数基金,
在大盘跌破千点大关的过程中,基金重仓股首当其冲,成为领跌股,而在大盘反弹结束后,基金重仓股再显颓势,显示基金已陷入灭顶之灾。

  基金不敌非流通股大庄家

  在连续五年的熊市中,大部分股票都已跌得面目全非,只有基金重仓股不跌反升,形成了所谓的“九死一生”现象。基金重仓股的一枝独秀是基金交叉集中持有的结果,被人形象地比喻为抱团取暖。过去基金的这一策略之所以奏效,是因为基金群体客观上已经成为大盘蓝筹股的大庄家,基金的集中持股完全可以左右这些股票的股价走势,只要基金不抛,这些股票就还能保持股价的坚挺。

  然而全流通以后情况就完全改变了,基金突然发现他们控不了盘了,因为股票中出现了更大的“庄家”,非流通股股东不仅持有的股票数量大大超过基金的持股,而且持股成本极其低廉。更要命的是,非流通股基本上将以减持为主。如果基金还要维持原来的股价,那就需要大量的增量资金来接盘,而基金已经是重仓,有的已经达到了持股的上限,资金已经捉襟见肘,无论如何也撑不住,无形之中已经让非流通股大股东控了盘,惟一明智的办法就是趁早减持,这就是基金重仓股大跌的主要原因,与公司的业绩没有关系。

  重仓股被锁暂时稳定大盘

  由于基金重仓股是目前沪深股市中硕果仅存的庄股,权重很大,加之有价值投资理念的包装,因此基金重仓股的崩塌对市场的影响很大,可以说是大盘继续下跌的主要动力。

  目前大盘之所以能暂时被稳住,主要是因为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因股权分置试点被长期停牌,相当于替大盘锁仓,使大盘暂时减轻了资金压力。不过正因为基金重仓股被锁住,使基金面临的风险急剧扩大,到复牌之日很可能是无路可逃。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基金当初也是股权分置的鼓噪者,他们认为股权分置是熊市的根源。由于基金是流通股的大买家,他们的鼓噪等于是现身说法,因此对管理层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当全流通的冲击波到来时,基金痛定思痛,承认全流通打破了市场原有的估值体系,因此原来固守的价格防线必须后撤。这是典型的不见棺材不落泪,这个问题原来就应该估计到。流通盘扩大2/3,原来的一切都要改变,这不需要掌握高深的理论就能够预见到,但基金不仅没有预见到,反而还盲目乐观,并以此误导管理层。

  不可思议的是,管理层完全被错误的舆论牵着鼻子走,第二批试点一下子把宝钢股份、长江电力等巨无霸纳入其中,以为这下试点有代表性了,结果一下子把基金给困住了。目前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都已拿出了意向性的全流通方案,有些基金经理称根本看不下去。这本该是意料中的事,指望靠非流通股股东的送股来弥补全流通的损失,根本就靠不住。过去市场炒填权,那毕竟是少数股票的炒作,也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支撑,现在是全面开花,而且流通股整体增加2倍,只有贴权的份。

  股票膨胀必然贬值

  现实比想象的更糟糕,现在10送3股成了一个普遍参照的补偿标准,流通股股东为了拿到这点股票,结果招来那么多筹码参与流通,这能算是补偿吗?

  打一个比方,假定现在某国的流通货币是100万亿,这些流通货币与市场上的商品形成了一个相对稳定的价格体系,现在国家突然宣布,增加印刷货币300万亿,其中的100万亿用来对所有的持币者按1∶1的比例送钱,另外的200万亿与外国的游客换成外币,让外国游客来消费。如果商品没有增加,那会出现什么后果?所有的商品都会大幅涨价,直到形成新的平衡,通货膨胀的结果就是钱不值钱。

  同样道理,当股票供给增加2倍时,如果没有增量资金加入,股票膨胀的结果就是股票不值钱,这是铁律,任何投资理念都无法改变这个铁律,基金也一样。面对这样严峻的局面,基金恐怕在劫难逃。基金重仓股的大跌表明基金经理已经清醒地认识到了情况的严重性,正在调整投资策略和持股结构。

  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市场上的游资还在盲目投机,这从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和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的抵抗性下跌中可以看得很清楚。实际上流通股股东在这两只股票上获利并不多,有所获利的只是在热炒时快进快出的短线客,留下来等待全流通的流通股股东肯定是大输家。

  根据目前股权分置试点的发展态势,越来越多的流通股股东在要求非流通股股东承诺低于一定的价格就不流通,而管理层似乎也鼓励非流通股股东这么做,这大大增加了流通股股东的非分幻想,最终将导致全流通做成“夹生饭”,即很多股票还是不能流通,变成虚假全流通,以后的麻烦可能会更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