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基金可能停发 股票型基金销售能否出现拐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9:14 中国证券报

  记者易非 深圳报道

  日前,有消息人士称,在接下来一阶段,有关部门有可能将暂停审批货币市场基金,而把审批重点放到股票型基金上。消息人士同时称,有关部门近期同时对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规模提出了要求,要求基金公司及基金代销渠道多方面提高销售能力,尽力提升基金首发规模,打破现在新基金发行规模趋小的局面。

  “停发货币市场基金,是有可能的。”业内人士分析说,因为进入5月后持续低迷的股市,迫切需要新增资金入场,为股市输血。业内人士对以上消息评论说。“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如果最后果真按此进行,那么接下来有望兴起股票型基金发行大潮。

  据悉,在前期股市的单边下跌中,基金新核心资产股票损失惨重。对此,市场人士认为这是由于推行股权分置试点改革引起估值体系混乱所导致,同时与宏观面的不利变化有关系,如国际周期性行业面临盈利拐点,国内人民币升值预期空前强列,投资者对出口导向型行业的公司盈利前景非常担忧,此外,政府关于医药、化肥和房地产等行业的产业政策的调整加大了投资者对相关行业的担忧。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市场的惨跌,原因还来自于基金手中的弹药不足,这源于新发股票型基金的规模偏小以及基金近期遇到的赎回压力。

  资料显示,春节过后,股票型基金首发规模普遍偏小,多数在10亿以下徘徊,同时新发基金品种以货币市场基金为主。春节过后,除去跨春节期间发行的基金,到目前为止共有11只基金发行,其中货币市场基金占到7只。新增资金的缺位,直接导致基金手中的“弹药”不足。数据显示,1998年至2004年,股票型基金募集资金分别为100亿、405亿、55亿、241.26亿、480.63亿、401亿、1265亿。而今年以来,因为基金公司将发行重点转向货币市场基金,同时股票型基金发行举步维艰,股票型基金只募集119.20亿,可谓处于2001年以来最严峻的发行困境。有基金研究人士评论说,中国基金业对A股市场的资金支持已经到了“弹尽粮绝”和“山穷水尽”的地步。此外,记者了解到,就资金压力而言,新的不来,旧的渐去,目前的基金公司可谓内忧外困,就在上周,再次传出基金规模被大幅赎回的传闻,为此,基金公司不得不抛出二线蓝筹来应付流动性压力。

  据记者了解,眼下正在发行的股票基金包括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高增长基金等,同时招商基金巨田基金银华基金等一批基金公司在近期都有发行股票型基金的计划,部分基金公司的股票型基金产品业已过会,之所以未发,一是等候银行档期,二是等待合适的市场时机。

  受到周末的基金业联席会议传出的利好影响,沪深股市从周一开始出现转机,基金蓝筹股强劲反弹,股市气氛开始回暖,与市场走势相关度极高的股票基金的发行也由此迎来难得的转机。资料显示,去年下半年“9·14”行情曾促使当时我国首只LOF——南方积极配置基金,以35.36亿的首发规模创下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新高。眼下,市场行情的转暖是否意味着基金销售新的拐点将再次出现?基金研究人士推测,如果政府相关利好政策继续出台,股市继续回暖,相信投资者信心有望得到修复,股票型基金一定会壮大发行规模、加快发行频率,给证券市场有效输血,基金发行走出困境自然也是顺理成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