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时运不佳和营销能力欠缺 新发货币基金瘦身成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7:34 第一财经日报

  运气不佳和营销能力欠缺是主因

  本报记者 刘瑛 发自上海

  今年以来发行的一些货币市场基金正在承受着规模大幅度减小的煎熬,其中一只基金的规模减少了近六成。该基金首发规模在30亿份以上,而目前的规模在13亿份左右。这些
新基金时运不佳和持续营销能力欠缺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目前,这些新发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普遍低于老基金。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的基金研究员陆晓栋表示,老基金收益率相对较高是因为它们可以通过卖掉一些库存的长期债券而获利。

  而新发货币市场基金受《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和相关规定的影响,只能构建平均剩余期限在180天以内的投资组合,收益率受此影响而明显低于老货币市场基金。

  前日,泰信、长信等7只老货币市场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都在2.3000%以上,而今年新发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在这一数值以下。其中表现较好的华宝兴业现金宝B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2.2930%,而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由于对平均剩余期限有更严格限制,其7日年化收益率在1.000%以下。

  京华创业集团的基金投资经理赵启欣则表示,现阶段基金在发售过程中硬性摊派仍占较为重要的位置,而在这种情况下,有相当一部分基金份额持有人对投资基金并无兴趣或是对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也缺乏信任,这就导致了这部分投资者在基金开放赎回以后会选择在保本的前提下赎回基金份额。

  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的认购户数较少的现象值得忧虑。按照首发规模计算,目前有3只货币市场基金的认购户数在7000~8000户之间,还有1只货币市场基金的认购户数才6400户左右。一旦有持有人全部赎回,很有可能就是规模较大的赎回。

  一位业内人士称,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操作也会因为规模较小而受到限制,直接导致收益率进一步下降,反过来又影响基金规模减小,最终陷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而基金公司要保证货币市场基金发行首年费用保本或者盈利,就必须维持货币市场基金在首发一年内的规模至少要在15亿~20亿份以上。

  他同时表示,基金公司应该加强持续营销的能力。他认为,银行和证券公司等一些代销机构只是在发行期间临时帮忙,基金公司应该加强直销能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