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4年年度报告 > 正文
 

亏67亿却提管理费35亿 基金公司不赚钱还嘴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0:35 北京现代商报

  153只基金年报亏67亿却提取管理费35亿

  基金公司不赚钱还嘴硬

  盘点基金2004年报,一边是基金亏损67亿元,一边是37家基金公司共提取管理费35.29亿元及基金高管的百万高薪,所有基金投资者心里面多少会有一些“疙瘩”。而众多基金公
司在巨亏的背后还振振有辞,“我们的××基金战胜大盘,高出比较基准”,但投资者却不是这么看的,基金投资者苏女士表示,“我们把钱交给基金公司来打理,为的是它能够真正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回报,而不是所谓的跑赢了大盘,跑赢了比较基准”。对于投资者而言,跑赢大盘不是目的,为投资者带来回报才是根本。

  153只基金年报亏67亿元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已披露年报的153只基金去年实现净收益合计84.55亿元,但其经营业绩合计为亏损67.54亿元。在153只基金中有90只经营业绩报亏。提供了2003年可比数据的110只基金2004年的净收益由2003年的9.29亿元增长超过9倍达到93.25亿元,但同时账面浮盈却由2003年的110.77亿元急剧减少至去年的-8.33亿元,同时基金的经营业绩总额则由2003年的233.79亿元下降至-24.84亿元。

  此外,统计还显示,2004年37家基金公司共提取管理费35.29亿元,较2003年的19.32亿元增加82.66%。同时有5家基金公司当年的管理费收入突破两亿元大关。

  受2004年证券市场环境的影响,股票型基金成为基金亏损的大军。从整体收益情况来看,2004年开放式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含配置型)的净收益总额为25亿元,浮动亏损总额为70亿元,如果将净收益和浮动盈亏相加的话,股票型基金的整体收入是亏损45亿元。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2004年二至四季度股票市场走势低迷,导致以股票为投资方向的新基金绝对业绩损失较大。

  “虽然这也是基金公司亏损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但这几乎成了所有基金公司的‘挡箭牌’。他们在年报中也大肆地渲染环境因素,以及基金如何战胜大盘、高出比较基准等等。但我们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回报”,苏女士表示。

  基金公司不赚钱还嘴硬

  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在各只亏损的基金年报当中,几乎都披露了“由于2004年单边下跌的市场背景以及宏观调控对上市公司业绩的负面效应开始显现”、“截至2004年底,基金净值增长率相对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高出×个百分点,其净值增长率标准差则低出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个百分点,显示出该基金具有很强的风险控制能力和抗跌能力”。

  如某基金在其年报中披露,“在本报告期末本基金净值为0.945元,累积净值为0.945元,跌幅为5.50%,低于大盘的下跌幅度和业绩基准的下跌幅度”。

  投资者苏女士表示,虽然市场环境不好,但是我们把钱交给基金公司来打理,看中的是号称理财专家的基金公司是如何帮我们的财富升值的,而不是让他来“跑赢大盘、跑赢比较基准”的。现在基金公司是“旱涝保收”,尽管亏了67亿元,但管理费却一分都没少收。“真是不赚钱还要嘴硬”。

  评价基金的标准究竟是什么?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胡立峰表示,“按照《证券投资基金会计核算办法》的规定,反映基金经营成果的指标是基金经营业绩而非净收益,也不是分红金额。但是目前基金业普遍使用净收益或者是分红金额来反映基金的经营成果,这是不符合基金会计核算原则的。”衡量基金业绩有相对和绝对两个角度。相对指标即基金的净值增长率指标,它与基金在招募说明书中确定的比较基准和公认的市场比较基准进行对比,以此来衡量基金的相对投资业绩。绝对指标是指从财务经营的角度衡量基金的绝对业绩。

  广发聚富基金经理易阳方表示,基金净收益是已经实现的收益,基金经营业绩是包含基金净收益、浮动盈亏整体的经营指标,经营业绩除以基金份额就等于净值增长率。考虑到基金运作的特点,他认为,用综合风险因素的每单位基金净值增长率可能会更合理地反映基金业绩。

  嘉实基金经理也指出,“尽管我国证券市场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了,10年里我们走过了西方成熟资本市场发展100多年的历程,我们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成就非常大,但在高速发展过程中我们只重视了规模、技术等等这些容易外在体现发展速度的东西,在投资者教育、在理性科学的投资理念培养等软性方面重视很不够,至今许多的投资者缺乏基本的投资常识。”

  易阳方也表示,目前我国的投资者只有“落袋为安”这些简单的投资理念,同时也不排除过去一些基金投资的短视行为,一些急功近利的做法也让投资者缺乏长期投资的信心。应该倡导理性科学的投资文化,在不同的场合、通过各种方式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的观念。同时基金只有通过不断分红,让投资者分享投资成果,不断提高投资管理能力,增强业绩稳定性、持续性。这些措施才能提高投资者投资信心。

  (商报记者 柏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