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4年年度报告 > 正文
 

QFII悄然增持封闭式基金 是否再扮先知先觉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0:43 证券日报

  悄然增持封闭式基金 选股生发新主线

  □ 本报记者 姜楠

  近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创出6年来新低,深圳综指更是创出8年来新低,绝大多数投资者损失惨重,以至许多老股民在网上发出了“辞职”的贴子。然而,我们从已披露
基金、上市公司2004年报中发现,洋机构QFII却在背后悄然增持基金和股票。

  截至3月31日公布的基金2004年报显示,至2004年末,QFII合计持有这些基金达3.59亿份,与2003年末的0.29亿份相比增持超10倍,逾四成封闭式基金的持有人阵营里出现了QFII的身影。有业内人士认为,QFII又在开始做市场的“先知先觉者”。

  有分析人士指出,QFII扎堆封闭式基金,原因主要有三:首先是封闭式基金折价率高,投资风险相对较小。以QFII增持比例最高的基金科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若简单以去年底的0.874元作为买入价计,至上周末0.939元收盘,3个月已有7%以上的收益。其次,封闭式基金业绩不错,分红也很慷慨。以基金科讯为例,10派0.35元,瑞银和花旗合计持有4750多万份,仅分红收益一项就高达166万元之多。第三,QFII大举淘金封闭式基金恐怕更有剑指“封转开”之意。越来越多的消息表明,“封转开”似乎已只剩下最后一道关口了。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几乎所有的封闭式基金都已上报了“封转开”的申请。这些上报的申请方案,是用等额的封闭式基金的份额换取开放式基金份额的。如果真是这样,高折价的封闭式基金将面临很大的赚钱机会。

  上面说的是基金,那么股票呢?记者发现,随着QFII规模的日益壮大,其在股市的投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影响正逐步从心理意义转向实质性影响。

  已公布的上市公司2004年报显示,QFII占有14家公司的26个“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席位,共持有流通股1.44亿股,所占席位和持股数量分别比上年增加了62.50%和67.84%。同时,QFII投资的行业数量也有所增加,从消费类的纺织服装,到基础设施类的煤电水运,以及有色金属、医药业、金融、外贸等均有涉足。有数据表明,截至去年底,QFII投资证券市场162亿元人民币,其中投资A股71亿元。

  有市场人士认为,QFII似乎已经谙熟“涨时重势,跌时重质”这句股谚。从目前QFII持有的杉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瑞贝卡(资讯 行情 论坛)、金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来看,其选股标准在保有原来行业龙头、信息披露透明、垄断性、资源性等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生发新的主线,即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存在价值低估、盈利能力和成长性的行业和公司。这对普通投资者今后的操作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另外,随着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香港?有限公司新近获准增加QFII投资额度1亿美元,26家QFII共获得投资额度37.5亿美元,直逼40亿美元的试点上限。有消息称,仍有摩根大通等多家QFII向外管局申请增加投资额度,抢夺最后的机会。如此看来,在目前市场极度低迷之时,QFII仍然看好中国股市前景,并明显加快了增持A股及基金的步伐。或许,上周五的大涨也有这些洋机构的“共鸣”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QFII新闻 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