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中信华夏或将合一 基金业有望揭开整合大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6:21 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紫云 来源:中国经营报

  新年伊始,三桩未了的并购和股权转让消息使得基金业开局颇不平静。而在频繁的基金并购背后,关于基金业2006年洗牌、淘汰之声此起彼伏,或许新一轮动荡和整合又将上演。

  股权变动接二连三

  春节前基金业内流传两大基金公司合并传闻,事件的主角是华夏基金和中信基金,在幕后操作的是中信证券。据悉,中信证券将受让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所持有的华夏基金35.7%的股份,而在证监会对基金公司股东“一参一控”的持股限制之下,出于不触犯政策底线考虑,中信证券旗下中信基金和华夏基金可能合并成一家新的基金公司。

  当事双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没有就此问题明确表态,而中信

证券董秘谭宁接受记者采访时失口否认中信和华夏基金合并。当初,为了抓住国内股市首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上证50ETF机会,很多券商都摩拳擦掌做准备。但最后还是让华夏基金拔得头筹,此举足以显示华夏基金的实力,而且华夏收获颇丰。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7月,华夏基金的上证50ETF规模已突破百亿大关,成绩斐然。

  两大基金合并运作能否成功还有待权威消息发布,而今年基金业内的股权变动传闻不绝于耳。作为老牌之一的博时基金,其第一大股东、持有博时基金48%股权的金信信托被托管之后,博时何去何从还不得而知。与博时有同样遭遇的是融通基金,其主发起人和第一大股东河北证券被广发证券托管。

  行业即将洗牌?

  股东变局引发新一轮基金业内股权变动和转让,由此将导致基金业格局的变化以及业内竞争加剧。

  在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看来,“这是大浪淘沙,在

资本市场制度重建过程中整个市场逐渐成熟,基金业也在逐渐成熟。”

  易方达基金公司一位市场拓展研究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除非外部环境有大变化,否则今年可能还会延续大基金公司规模越来越大,小基金生存越来越艰难的态势,也就是基金业的马太效应还会继续,行业竞争继续加剧。”

  这种马太效应的外在表现就是基金业贫富差距两极分化。根据银河证券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底,国内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已达4714亿份,南方基金公司以530亿份的规模高居榜首,而规模最小的基金公司只有2.55亿份,两者相差200多倍。一些品牌效应小、资产管理规模有限、业绩不佳的公司日子更加难过,于是,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今年是基金业洗牌年,大基金公司赚得盆满钵满,而小公司苦不堪言。

  基金业洗牌之说能否应验?“主要还要看国内整个股市大环境。” 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理事长王连洲认为,“如果股市持续走好,大基金公司和小基金公司之间的矛盾会相对减弱,激烈竞争的程度都会小一些,基金市场的发展还要依托于证券市场的制度改革。”

  王连洲表示,“业绩好、管理能力强的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还是很容易,相反小基金公司则发行困难。从去年情况看很多小基金吃老本,有些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只有两三亿元规模,“这些公司都已经接近死亡边缘了,公司都活不下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