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欧洲银行突入中国路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09:57 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紫云、石海平 

  在2001年,汇丰控股参股上海银行而成为首家进入中国的欧洲银行后,欧洲银行突进中国的速度明显加快。2005年全年,就有7家欧洲银行进入中国银行业。

  对于欧洲银行来说,中国的银行成了他们一块“心病”。标准普尔日前最新报告把欧
洲银行的复杂心态揭露无疑。

  一方面中国银行业市场正吸引越来越多欧洲银行的注意力,但另一方面,欧洲银行又担心投资会演变成一次战略赌博,就像标准普尔信用评级分析师Michelle Brennan 所言:“欧洲银行的投资在某些困难时刻面临打水漂的风险。”

  事实上,在2001年,汇丰控股参股上海银行而成为首家进入中国的欧洲银行后,欧洲银行突进中国的速度明显加快。2005年全年,就有7家欧洲银行进入中国银行业。

  第一步:参股+战略投资者

  标准普尔信用评级分析师Michael Pollitt表示:“欧洲银行进入中国银行业在参股之外,还做出开展合资业务、充当战略合作伙伴等安排。”

  从目前的情况看,多数欧洲银行采用参股的方式渗入中国银行业,比较典型的包括荷兰银行集团以19.9%的比例入股北京银行、巴黎银行以19.2%的比例进入南京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以13.98%的比例参股华夏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巴黎银行入股的南京商业银行。2001年,南京商业银行引入了国际金融公司,是最早引入外国资本的城市商业银行,经过几年的发展,南京商业银行已经成为引入外国资本最为成功的商业银行,并由此得到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的表扬。南京商业银行正在积极谋求国内A股上市,一旦上市成功,还将给巴黎银行带来更大的回报。

  此外,大型欧洲银行采用了充当战略投资者的方式进入中国银行业,其投资目标也主要集中在四大国有银行上,苏格兰皇家银行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今年,苏格兰皇家银行以10%的比例成为中国银行的最大战略投资者,瑞士银行也以策略投资者身份同样选择了中国银行。

  第二步:城商行的机会?

  在4大国有银行和11家股份制银行中,外资银行已经“瓜分”了其中2家和7家股份制银行,要在剩下的全国性银行身上打主意,竞争必然非常激烈。

  而对于全国113家城市商业银行来说,为了避免2007年的“退市”尴尬,城商行除了自救,也纷纷向外资银行伸出橄榄枝。

  荷兰银行、巴黎银行、德国储蓄银行等5家来自欧洲银行已经将触角伸向上海银行、北京银行、南京商业银行和

南充商业银行,以及刚成立不久的民营银行
渤海银行
。欧洲银行参股的城商行也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逐渐转向南京、南充等二线城市。与入股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不同,外资参股城商行有明确的区域布局目的,分享当地城市的客户资源。

  但欧洲银行的入股并非代表他们对城商行“一见钟情”。北师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外资银行要整合城商行的难度非常大,目前“壳”比较干净的城市商业银行不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